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干窑镇:创建美丽河湖 为美丽城镇“环境美”建设增色

2021-05-26 15:02:3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昱 沈雨舟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通讯员 金昱 沈雨舟)西吴村池塘位于干窑镇长生村,是长生村的中心河,池塘全长约1.3公里,面积约90亩。多年来,附近部分农户为提高收入,在河道内大规模水菱,再加上沿河家畜养殖、生活污水直排等原因,造成河道淤泥堆积,水质变差,池塘形象不佳。 

  为进一步建设好美丽城镇,加快补齐生态短板,打造“美丽池塘”,干窑镇长生村结合生活污水治理、美丽乡村建设、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及水系连通试点嘉善县干窑项目区工程、嘉善塘水系综合治理工程以及环境综合整治,总投入资金约1900万元,全面开展西吴村池塘改造提升工程。总体策略是:建立完整的沿岸步道和景观水系,最终形成线型水系绿带,为农村自然生态奠定良好的基础。

  具体改造上,生活污水管网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对西吴村池塘周边所有53户居民污水全部进行雨污分离,污水全部纳入管网;对池塘进行综合整治,冲挖疏浚,疏浚河道1.3公里,疏浚土方3万方,建设生态护岸3.5公里,建设亲水平台2处,河道亮化,景观廊桥2座,两岸种植景观绿化等;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沿池塘布置了慢行道、长凳、座椅、休闲亭、景观小品、景观长廊等设施,沿河铺设了高标准的草皮、种植了大量不同品种的乔灌木,满足居民休闲健身娱乐需要,为西吴村池塘周边居民供给良好的休闲场所。

  在治理过程中,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活污水治理、美丽乡村建设以及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及水系连通试点嘉善县干窑项目区工程、嘉善塘水系综合治理工程,营造生态、宜居和绿色的滨水空间,打造美丽河湖的样板。西吴村池塘周边人口集聚,该河道的整治效益突出,优美的水环境获得了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不仅是西吴村池塘住户,就连附近的居民也将西吴村作为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美丽河湖的创建,为美丽城镇建设“环境美”添砖加瓦。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