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经开区:打造村民精神文化家园 加速美丽城镇“生活美”建设

2021-05-26 14:49:5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丁雯怡 秦欢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通讯员 丁雯怡 秦欢)为了使美丽城镇建设更好的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嘉善经开区(惠民街道)枫南村创新模式,积极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的文化阵地功能,为村民打造精神文化家园,按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键”。
  社区文化家园 让居民在家门口心有所乐
  枫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下设文化礼堂、红枫故事堂、道德讲堂、礼堂书屋、健身房、书画室、器乐培训室、棋艺培训室等功能室,成为集文化服务、健身运动、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文化场所,是居民的生活之家和文明教育基地。
  为了积极倡导全民阅读,让文化在图书中传播、让文明在书香中传承,枫南村礼堂书屋也进行了全面的改造升级。“闪亮变装”后的礼堂书屋占地面积约180平方米,设有独立的阅读空间,阅览座位有41个,自动借还机1台,具备书刊借阅、电子阅读、信息查询、自助化借阅等功能,可为读者提供外借、阅览、电子读书、下载、参考咨询、杂志报纸等多类型、多层次的服务。书屋内图书配达4000余册,涉及文学、自然科学、健康养生、儿童读物等多个方面,满足了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百姓的阅读需求。改造后的“礼堂书屋”全面链接县图书馆资源,实现了图书资源的通借通还。文化志愿者会提供志愿服务,确保书籍分类有序,引导读者借还书籍,方便村民借阅。
  此次升级不仅扩大了书屋使用面积,优化了书屋环境,扩充书屋书籍,还对礼堂书屋进行了智慧化改造,读者进出图书馆均采用智能门禁系统,一秒刷脸进入,并增设自助借阅机,村民可凭借市民卡通过自助借阅机随时借还图书,为村民借阅图书提供了便利。
  便民“小市场” 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新鲜蔬菜
  枫南新区总用地面积约920亩,总户数为1884户,总人数为8027人,其中独立式大中户1122户,小户190户,公寓房572户。目前枫南新区一期、二期农户已建房完毕,并开始入住小区。小区内的各项基础配套设施正在完善,但由于枫南新区目前还未建造农产品集散中心,只有一个便民交易点,枫南村的居民买点蔬菜还要出趟“远门”。
  俗话说,开门七件事儿,柴米油盐酱醋茶,在居民的日常生活中,便民市场的作用不可或缺。经村两委班子讨论,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决定在枫南新区杨家路与枫南路西南区域建造惠民街道枫南村公建配套用房(农产品集散中心),占地面积约10亩,总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目前,该农产品集散中心正在建设和招商中,预计今年8月可以开始营业。
  建成后的农产品集散中心可以让蔬果供应变成一件更加便利的事,大家可以在舒适、卫生的环境中选购新鲜蔬果,极大地增加了枫南村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河道边有新风貌 村民茶余饭后又添新去处
  伴随着悠扬的音乐,枫南村沿河的35个喇叭里传来了熟悉的声音,这是枫南村对河道边环境整治投入的新“利器”之一。农村应急智慧广播体系可以发布重要消息,有效解决“最后100米”乡村信息传播弱、覆盖不全面等问题,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
  除此之外,村里也在许家浜、长胜港、汤家埭和虹桥港河道旁铺设了3.8公里的休闲步道、新增停车位约120个、视频监控点150个、显示屏60个、观景平台32个,让居民在茶余饭后有了散步观景的新去处。沿河边步道,款款而行,你可以听到水流的淙淙声,看到路边的绿树和红叶交相辉映,大大提升了村民的整体人居环境。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