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抓好粮油生产 夺取农业丰收 余杭瓶窑镇多措并举守护一方良田

2021-05-26 12:00:1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姚平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通讯员 姚平)近年来,瓶窑镇按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市”战略要求,多措并举狠抓粮油生产,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两非”优化整治,确保稳定粮食生产

  为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瓶窑镇粮食生产功能区涉及辖区内9个行政村,共有40个粮功区块,粮功区认定总面积为23503亩。结合粮食功能区调查现状,按照省、市、区相关文件,部署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非农化、非粮化”两非优化分类整治工作,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粮食生产安全。

  另一方面,瓶窑镇通过农村土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形成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抗灾能力强的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基本农田,通过建设切实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2016年以来,已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8190余亩,2021年新增续建高标农3895亩,进一步加大农业经济效益。其次2017年至今新建垦造耕地面积900余亩,做到耕地承包不抛荒,土壤培肥种绿植,设施维护有保障,及时做好耕地后期管护。

  做好病虫害统防统治,完成粮油保供任务

  为切实抓好2021年粮油生产保供任务,瓶窑镇小麦粮食生产目标分解为1.065万亩,实际规模种植面积为1.47万亩,病虫害实际防治面积三万余亩。今年来,瓶窑镇坚持社会化服务“统防统治”,全镇共分布8个防治片区,严格做好植物保护、病虫害防治、有害生物防治及小麦赤霉病等防治,确保粮油小麦质量和产量。

  实施精准育秧,提高稻米的丰产增收

  据悉,今年瓶窑镇早稻种植面积600余亩,基本在四月底前完成播种。为提高水稻秧苗质量,2020年,瓶窑镇引进气吸式水稻秧盘精准播种设备,大幅提高了水稻机插播种精度、降低机插漏秧率、提高出苗均匀度、提高秧苗质量。今年单季杂交晚稻种植面积21000余亩,目前已通过该设备播种育秧7000余亩。同时,有效做好农业技术指导和推广应用,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