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盐官镇:五措并举推进美丽城镇生态环境深度整治

2021-05-26 09:37:4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力佳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通讯员 吴力佳)为持续巩固全镇污染防治及生态环境百日攻坚成效,海宁市盐官镇全力推进全域垃圾无死角“水治理”找寻查挖专项行动、五气共治等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见效,扎实推进2021年生态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深入开展,五措并举、标本兼治,集中力量向生态环境领域的突出问题发起“亮剑”,抓实抓细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不断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全镇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聚焦重点打通节点,畅通整治“大动脉”。各村(社区)、各部门按照盐官镇生态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要求,聚焦重点领域和群众反复投诉、反映集中的问题,逐项排查。执法中队联合镇生态办出动执法人员40人次,道路扬尘违法案件立案立案3起,拟处罚金额7000元;镇五水办牵头全面启动全镇“污水零直排区”回头看、“跟着河长去巡河”等行动,整治立行立改问题13个。清废方面,镇环保分队出动检查人员205人次,共检查企业83厂次;对2起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拟处罚款20万元;镇执法中队严厉打击偷倒建筑垃圾、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不按路线运输建筑垃圾等违法行为。3月以来,共开展执法检查43次,出动执法人员156人次,扣车8辆,更是通过数字监控发现偷倒行为2起。

  全力推进全面排查,按下整改“快进键”。坚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整改”要求,在嘉兴、海宁两级交督办问题基础上,全面排查清理,动态管理问题清单。梳理形成任务清单、排查清单和交办清单“三张清单”。坚持源头防治,找准环境问题症结,把好脉、会好诊,开好良方。通过排查发现交督办件中的一件涉及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回头看工作的,镇分管领导相当重视,由镇经发办牵头会同环保、五水、生态办等多个部门,通过对交督办件所在园区内工业企业废水污染防治设施及达标排放情况、厂区雨污分流图与实际改造情况、公共区域雨污分流改造情况等具体工作进行仔细检查,并对问题做好记录,限时整改。举一反三,共联合排查10家企业,发现3处问题,现场指导帮助解决问题2个,其余问题正在积极整改中。

  完善机制督促整治,注入整改“强心针”。创新实行“督查+巡察+抽查”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将交督办问题整改工作情况纳入全镇专项督查,并由镇生态办牵头联合镇纪委实行“1+1+1+1”监督巡查:即现场抽查一次问题进展,帮助解决整改困难、问题;每周开展一次生态巡查,巡查旧问题,发现新问题;每月开展一次生态督查,通报工作情况,对于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重新计入问题清单,提出整改建议,坚持以“督”促“改”,确保问题真正整改到位不反弹;开展一次问题整改执法后督察,严查环境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开展生态专项巡查7次,专项督查2次,巡查出问题3个,均已交办完成整改。特别是巡查中发现前期交督办件的废品收购点有反弹的迹象,迅速下发巡查交办单,限其在两个工作日内完成整改,并召集收购点所在社区和相关部门开展专题会议,制定方案,确保整改不反弹。

  注重业务培训先行,把好排查“方向盘”。建立镇村两级生态片长和生态联络员业务培训机制,每月召开一次业务培训,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对各级生态片长开展业务培训,并且以观看各类警示曝光片和观摩交督办现场教育相结合的培训模式,旨在提高各级生态片长和生态员业务排查能力,知道查什么,如何查,查到该找谁。建立完善问题线索发现、移交机制,加强各级生态片长与相关部门和镇生态办的沟通协作,及时掌握相关问题线索并开展调查,坚决做到立查立改、即查即纠、查实问责,并在全镇公告上每月通报各村(社区)和各部门百日攻坚开展情况。

  晾晒成绩比拼状态,打造宣传“主阵地。定期在微信公众号和美盐官、政务网和上级媒体平台上晾晒本镇生态百日攻坚工作动态和工作亮点,营造工作实绩“比高低”“比贡献”的良好氛围,为百日攻坚行动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截止目前,共发布百日攻坚行动系列宣传信息共计12条。通过生态联络员下网格、进学校、开生态集市等多种渠道,普及盐官镇生态方面的讯息,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悬挂横幅250余条。更是对城北打铁坝河道和桃园村隆兴港等进行了整治完成后的美丽河湖展示。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