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数字化建设掷地有声,构建美丽城镇智慧体系

2021-05-25 16:52:4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裘慧岚 李小强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通讯员 裘慧岚 李小强)践行数字赋能,推进融合创新。随着美丽城建设的纵深推进,数字化建设平台积累的数据日益增多,“一块屏”、“一张图”、“一块芯片”等成为余杭美丽城镇数字化建设的重要体现,成为构建美丽城镇智慧体系的重要抓手。

  赋能环境提质,打造宜居新余杭

  依托“城市大脑”、“乡村小脑”的不断进步,余杭美丽城镇数字化建设领域不断扩大,为群众日常小事植入了“智慧芯片”。

  在仓前街道,一套垃圾分类物联网和数据分析体系的建立,有效改善了垃圾分类情况难以动态追踪的问题。在城市商圈,15条“智能化垃圾不落地音乐线”投入使用,商户完成倾倒即可列入广场大屏“红黑榜”排名;在农村乡间,4850户农户完成“芯片”垃圾桶置换,可达到收集一户评比一户,垃圾分类督查反馈全覆盖、无死角;在中转站点,清运车辆GPS定位系统、地磅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互联互通,实时提供垃圾控量情况。

image.png

  围绕“治理美”的城镇内涵,瓶窑镇加快数字智理,建设镇街数字驾驶舱,融合垃圾分类、智慧养老、智慧医疗等功能,完善数字设施配套,创建更为宜居的生活环境。

  赋能基层治理,打造和谐新余杭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开创现代化治理新局面。良渚街道全力打造良渚街道乡村小脑·数字驾驶舱,以标准化、集约化、智能化为要求,对街道各科室可纳入、可收集数据进行汇总,推进数据可看、可用、可分析的融合应用,实现社会治理要数高效集聚。着力打造全局“一屏掌控”、政令“一键直达”、执行“一贯到底”、监督“一览无余”等数字化协同应用场景。

image.png

  五常街道通过搭建办件大数据“智慧平台”,实现街道便民服务等关键信息的全面采集、智慧分析、动态展示、实时监控。径山镇深化四治融合,打造“云上径山”数字驾驶舱。仁和街道依托“数治”,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设立了村社级服务站点。闲林街道查实数据,摸清“家底”,为下一步将城市大脑和四个平台在街道进行深度融合做好准备。

  赋能产业发展,打造活力新余杭

  美丽城镇建设,产业是魂,以更高效的方式介入产业发展,余杭数字化建设至关重要。黄湖镇数字驾驶舱作为全区第一家上线运行的镇级驾驶舱,围绕农业特色型样板创建目标,通过农业感知“一张图”、农业数据“一云池”、农业运行“一中枢”、农业管理“一平台”、农业服务“一张网”全覆盖,实现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智慧农业新模式。接下来,黄湖镇还将建立一套简便易行且行之有效的智慧农业管理平台(pc端)和服务平台(手机端),强化农业数字化水平升级,美丽城镇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

image.png

  鸬鸟镇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开发小程序“遇见鸬鸟”。在鸬鸟境内,通过手机直接搜索“遇见鸬鸟”,可以为百姓和游客提供智能路线推荐、热点推荐、地图导览、门票预订、酒店预订、农产品购买等精准服务。游客还可以进行入住、就餐和购买评价,评价结果将会反馈至后台,根据游客打分,小程序会智能化生成智能推荐,为其他游客出游提供参考,完成闭环,实现一机游遍鸬鸟。

WechatIMG596.jpeg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