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西塘镇生态治理有成效 “环境美”建设获市级肯定

2021-05-25 11:14:2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凯跃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通讯员 张凯跃)嘉善西塘镇在全面推进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创建工作期间,不断完善生态环境管理机制,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各项“环境美”数据指标,为美丽城镇建设助力。近日,西塘镇荣获“十三五”期间全市生态治理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完善组织机构,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西塘镇从国家战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高度出发,构建西塘镇生态环境“一张图—一张表—一反馈—一督查—一评估”的闭环治理体系。成立西塘镇生态环境领导小组,组建西塘镇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三大活动工作专班,明确各条线责任分工,制订《西塘镇村(社区)、工业区网格员工作职责》,《西塘镇村(社区)、工业区网格员考核办法》,加强督查考核。

  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成立生态环境问题“清零”分队,按照属地和行业来设定(18个村+6个社区+1个养殖场+6个工业网格),共设定了31支“清零”,其中包括蓝精灵环保行动小队、啄木鸟小分队、绿意环保行动小分队、党员红色先锋队、巾帼志愿者小分队,夯实生态环境问题巡查排摸、销号整治、后续监管等各个环节,建立生态环境工作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补齐生态短板。

  通过前期仔细排摸、查清底数,中期加紧建设、按期竣工,后期长效管理、严格执法,西塘镇高标准高效率推动全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不断推进城镇建成区雨污分流改造和污水管网改造,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顺利通过市县两级“污水零直排区”考核验收。同时,不断完善信息化监控系统,完成嘉兴市一般工业固废信息化监控系统注册企业481家,平台企业注册率100%,监管时间浏览长期保持在每月240小时以上,预警处理率100%。

  截止目前,西塘镇31个生态网格在县、市平台上报共排查各类生态环境问题共计13800余个;同时组建西塘镇“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共25人,开展西塘镇工业企业“美丽厂区”行动、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行动,进一步提升全镇生态环境整体质量。西塘镇将继续保持“环境美”建设的高压态势,守住生态环境保护红线,不断优化全镇生态环境,为创建创城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凝聚更大力量。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