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黑科技”亮相央视 仿生手可随心而动

2021-05-25 08:37:40  来源: 浙江在线 

  “今日中国”——当倪敏成手握毛笔,在宣纸上写下这四个大字时,央视《今日中国》栏目演播厅的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这并不是一场简单的书法秀——写下这四个大字,倪敏成用的是智能仿生手——自9岁那年因意外失去双手后,他曾与残臂共同生活了27年。直至2017年,在接触智能仿生手后,倪敏成重新拥有了“一双手”——能举哑铃、打乒乓,也能为家人做上一顿美味可口的饭菜。更重要的是,他能够重新拿起毛笔,练习书法——这是很小的时候,爷爷教他的——在被断臂禁锢的几十年间,他曾以为,自己再也无法继续这样的爱好了。

  如今,阔别双手二十余年,受益于科技的进步,他终于能用这双新的手,重新拿起毛笔,书写自己的人生,以及未来无限的可能。

  “智手” 重掌幸福人生

  数字经济,究竟蕴藏着多大的能量?

  5月24日,在央视《今日中国》栏目中,众多浙江省数字企业齐亮相,展现了数字经济的强大力量。其中,倪敏成戴着他的智能仿生手,现场书写下毛笔字,更是给予人直观的视觉冲击——“智慧着实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这双智能仿生手,是一款脑机接口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高度融合的智能产品。佩戴之后,仿生手可以通过提取佩戴者手臂上微弱的生物电信号,识别出人体的神经与肌肉活动,从而反推出人体的动作意图,并将人体的动作意图转化为假手的动作,真正做到手随心动。

  佩戴三年来,倪敏成已经完全习惯了它们的存在。“虽然这双手没有感觉,但是能用自己的意念对它进行操控,会真正觉得它已经成为我身体的一部分。”倪敏成感慨,在接触智能仿生手之前,他从未想过,自己能重新拥有一双手,完成日常生活中原本那些“几乎不可能做到的事”。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非侵入式”(指将传感器电极置于手臂皮肤外部,采集肌电和神经电信号),这双仿生手穿戴脱卸十分方便——几秒钟之内便可完成。充满电后,仿生手可使用10小时以上。此外,工作人员平均每年会对它做2-3次的技术升级,使它更加精准智能。

  目前,这款智能仿生手已在全球率先实现了科技成果转化,并正加速量产、推广和落地,为更多的残疾人士带去福音。

  强脑 助力智慧便捷生活

  这双智能仿生手,研发生产自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BrainCo”)。该企业成立于2015年,是哈佛创新实验室孵化的第一个由华人主导的企业。研发团队中,有70%以上来自自哈佛、MIT 等全球顶级学府。

  当下,随着神经科学、传感器技术、生物兼容性材料和嵌入式计算等技术的不断发展,脑机接口技术日趋成熟,并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2017 年,BrainCo创始人兼CEO韩璧丞带领整个团队和技术回到中国,致力于深耕中国在非侵入式脑机接口领域的前沿技术创新。

  据了解,脑机接口是指在人或动物的大脑与外部设备之间,创建直接连接,实现大脑与设备的信息交换。它不仅是大脑神经调控的重要工具,也成为脑控与控脑技术实现的基础。如今,脑机接口技术,已经被运用在康复医疗、智能家居、教育与游戏等诸多领域。

  除了BrainRobotics智能仿生手外,BrainCo还研发生产了“Focus专注力提升系统”“Starkids开星果社交力与注意力康复系统”等诸多产品。“Focus专注力提升系统”以神经反馈为训练原理,针对不同人群,对大脑功能进行有效的提升;“Starkids开星果社交力与注意力康复系统”则是通过脑训练帮助自闭症儿童提升社交动机和社交反应力,加速孩子社交、语言和知识技能的进步。

  智慧 开启生命更多可能

  当下,数字化改革的浪潮,已经席卷浙江大地。在今年2月召开的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上,省委书记袁家军表示,要加快建设数字浙江,推进全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开好局、起好步。

  作为浙江数字经济企业的代表之一,此次亮相《今日中国》,BrainCo表示“十分荣幸”。深耕脑机接口技术多年,在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后,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因为BrainCo的产品,而有了更高品质的生活,BrainCo团队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近期,BrainCo还与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国家孤独症康复研究中心联合研发课题,开启中国首个脑机接口孤独症康复研发项目——“孤独症儿童可穿戴脑电波康复系统研发项目”,聚焦孤独症儿童,致力于凭借前沿非侵入式脑机接口技术,帮助孤独症儿童获得科学康复。

  而对于自己的拳头产品智能仿生手,BrainCo也正在谋划同区残联以及慈善机构开展合作,通过智能仿生手资助计划等活动,为肢体残疾人士提供更多帮助。

  “未来,通过脑机接口技术,我们希望能够开启生命更多的可能,也希望能够研发生产更多更好用的脑机产品,向全球科技领军企业进发。”BrainCo 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