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丁桥镇依托乡村旅游走好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1-05-24 16:20:0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陆辉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通讯员 陆辉)自2019年美丽城镇创建以来,丁桥镇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以争创“省3A级景区镇”、“省美丽城镇”为契机,积极融入市全域旅游发展,以农文旅融合发展,探索“共同富裕”新途径,让游客全方位体会到丁桥的生态底色、农业本色、文旅特色、产村亮色。

  做靓生态底色。全面推进农村清理整治工作。着重抓房前屋后、村庄绿化、农村道路、河道坡岸、田园风貌、公共设施等6个方面清理整治,重点是要解决好农作物、杂物乱堆放乱放和垃圾乱倒偷倒的问题,制定出可行的解决方案,抓问题整改,并落实长效措施,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反弹。大力推进村示范亮点打造。在做到面上整洁的同时要注重村亮点打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因地制宜制定美丽乡村及人居环境提升长远规划,加快各类基础项目建设。

  坚守农业本色。以国家AAA级景区梁家墩为龙头,大力开展景区村庄建设,重点推动新仓梁家墩、谷堡、万新桃园农庄、海星蓝莓小镇、植物园、诸嘉桥农庄等资源,结合沿线农耕体验、休闲采摘、趣味垂钓、美食尝鲜等活动,打造升级四季丁桥“钱塘农耕文旅线”;同时不断开发特色农产品和旅游纪念品,谷堡大米、甜糯玉米、小强年糕、素提蓝莓、群大立华鸡蛋等农产品贴上“丁桥标签”,穿戴起精品旅游产品包装;推出竹匾画、皮贴画等“丁桥形象”的旅游纪念品及手工课程,不仅可以购买“现货”,还能上一堂体验课带走作品,吸引游客驻足。着力推进农业项目建设、农业有效投入和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积极创建嘉兴市特色农业强镇,助力农旅融合发展。

  突出文旅特色。自2020年10月零一美术馆开馆以及全国水彩画展举办以来,丁桥已接待近30批次素描写生团队,为更好的涵养美丽城镇文化内涵,依托马百齐老师和平龙老师水彩届的资源优势,梁家墩艺术空间及配套基地项目已正式投入建设,通过每年接待各类水彩及其他艺术培训班5000人次,为村集体增收200万元,同时艺术空间将大力培养农民画家,打造有画家,有作品,有培训,有展览的特色水彩艺术村。皮贴画展示馆、茶壶博物馆、平龙美术工作室等原有业态持续升级,田园诗歌分享会、墙画创意大赛等活动陆续开展,用人文反映钱塘文化,以艺术推介乡村旅游,通过写生、采风、交流、展览,以艺术联谊互动的方式推动长三角地区艺术一体化,打造“琴棋书画诗酒茶”的全域旅游、特色旅游品牌。

  培育产村亮色。新仓村着力发展派对经济,“梁家墩派对”主题旅游产品,七个不同商户、不同主题、不同消费群所组成的旅游产品集群正全力打造海宁年轻时尚新地标,利用精致的设计装修、丰富的功能设置、独特的消费模式,主打时尚派对产品,在山水资源缺乏的平原乡村旅游地区,探索了全新的民宿发展模式。海星村群大蛋业分公司从传统的蛋鸡养殖蜕变成一家规模化、数字化、自动化、生态化的花园式智慧牧场。万新村桃园农庄从传统的农产品种植升级成为集生态观光、休闲娱乐、养殖开发、餐饮垂钓为一体的休闲生态农庄。其中梁家墩景区村庄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69518元。梁家墩景区直接参与乡村旅游就业的村民超100人,间接就业超250人,超70%的村民因特色旅游而受益。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