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打造“15分钟生活圈” 平湖新仓 “圈”出美丽城镇幸福生活

2021-05-24 15:26:2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戚洁霞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通讯员 戚洁霞)“家门口生活圈越来越完善,出门15分钟内,就能到达快递公司、文体中心、华联超市、农业银行、药店、足球场、小学、幼儿园、卫生院等等,便捷生活一点不输城市。”平湖新仓镇芦川社区居民李阿姨这样评价省级小城市培育打造的“村(社区)15分钟生活圈”。

  在此基础上,今年以来,新仓镇继续扩大美丽城镇品质生活“幸福圈”,打造邻里中心,提档为老服务阵地,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居民幸福感、获得感稳步增强。走进位于芦川社区的邻里中心,只见生活能量站里,上了年纪的居民三五成群,有的在喝茶聊天,有的在制作手工,浓浓的邻里情在这里传递;隔壁的青亲苗圃则是小朋友们的乐园,小伙伴们一起看书、游戏,欢声笑语不断;楼上即将落成的智慧书房,拥有与城市智慧书屋一样的借阅功能,居民们在此可随时享受一场“心灵旅行”......

  “这个邻里中心按照‘1+5+X’模式打造,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教育、养老、医疗、文化、体育五个服务功能,为附近居民朋友提供一站式、多样化的公共服务。”芦川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上述三个功能区,邻里中心里还有一些暖心设置,比如卫生工作室里有医护人员提供医疗服务,每月25号会有心理专家坐诊,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日托室、母婴室、康复训练室、无障碍卫生间等特色功能间为各类弱势群体提供方便;爱心理发等志愿项目广受群众欢迎。

  除了邻里中心,新庙集镇上还有新仓镇养老服务中心。该新仓镇养老服务中心位于新庙集镇富前路129号,总用地面积8450 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740 平方米,配备51辆机动车位,128辆非机动车位,配备床位384张。据了解,新仓镇养老服务中心采用公建民营方式运作,由九如城集团运营。养老服务中心集护理院、康养中心以及社区服务于一体,面向社会提供“医养结合”服务,服务人群从原先的五保户扩展到社会老人,覆盖专业护理区、术后护理区、失智照护区、康养区等功能,满足长者全生命周期的养老需求,并打造医师、护师、照护师、康复治疗师、营养师、心理咨询师、培训师、社会工作师等八师团队,从医疗康复到生活护理,从营养配餐到文娱活动,给予长者超越家的关怀,打造老年人的幸福家园。

  着眼文明幸福的发展方向,新仓镇在推进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过程中,始终以群众所盼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一项项细致的提升工程中,努力为新仓小镇人民谋幸福。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