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景宁郑坑乡:“红、绿、畲”融合发展,绘就美丽畲寨新蓝图

2021-05-24 11:05:1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青青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通讯员 张青青)“这里是我土生土长的地方,这几年来政府通过美丽城镇建设,把家乡装扮的越来越有味道,我好多外地的朋友过来都说不想走了,想留下来感受畲寨的美丽气息!”在郑坑乡吴布村冷水湾,在外经商多年的雷松强难掩内心的喜悦。

  景宁畲族自治县郑坑乡位于县城东部,地处华东第一峡——炉西峡入口,畲族人口占比高达43%,是景宁县畲族人口比例最高的乡镇,有“生活着的畲族博物馆”的美誉。

  近年来,景宁县郑坑乡党委、政府以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整治、大花园建设等为抓手,加快全域旅游建设,积极推进旅游项目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文化为灵魂、旅游为载体、以三农为基础的文化旅游农业融合发展已成为郑坑美丽城镇建设的强力引擎。通过打造红色畲族支部引领区、绿色富民产业示范区、蓝色畲族文化展示区建设,鲜明的革命红、醉人的生态绿,神秘的畲族蓝正在为郑坑乡徐徐打开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的转化通道,绘就了一副美丽畲寨发展新蓝图。

  深度挖掘,打造红色畲族支部引领区

  郑坑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革命老区,是景宁第一个畲族党支部成立地,“革命老妈妈”钟金钗、钟福体革命烈士等英雄事迹影响着一代又一代郑坑人,通过挖掘整合当地浙西南革命红色资源,推进红色畲族支部引领区建设,围绕建党百年主旋律,打造郑坑村“第一畲族党支部”综合展示馆,搭建党史学习教育载体,打响郑坑“传承红色基因”品牌,开发独具郑坑韵味的培训路线,进一步激活浙江省民族干部培训基地现场教学点。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做好村社换届“后半篇”文章,激活党员干部内生动力,营造争先进位浓厚氛围,搭建一个基层党建“争星晋级”比学赶超平台,持续推进干部素质“三度”提升工程,着力培育党建创新品牌。

  准确定位,打造绿色富民产业示范区

  郑坑乡充分发挥历史人文和生态资源特色优势,聚焦全方位高质量绿色发展,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一是优化“米袋子、菜篮子、油罐子、茶铺子、肉案子”为主体的“五子登科”产业格局,新增抛荒耕地流转500亩,打造优质富硒水稻基地1000亩,新增油菜轮种基地1000亩,提升生态茶园800亩,发展高山蔬菜基地700亩,畲家生态年猪动态存栏800头,推进绿色富民产业示范区建设,打造省级绿色高产千亩示范片,实现农业总产值3500万元,有力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致富。二是构建现场教学点、研学基地“双引擎引流”平台,围绕“小山哈”研学基地,打造全省最具民族特色研学基地,全力打造“展现畲族文化、助力畲汉致富”的民族研学标杆地,实现旅游接待、研学培训5000余人次;举办四季景宁系列“农民丰收节”和“畲寨年猪节”两场文化活动,吸引100余家知名旅行社,与宁波世代书香旅行社、县文化和广播电视体育局联合开展线下大型旅游推介活动。

  传承发展,打造蓝色畲族文化展示区

  以“畲文化展示馆”“茶文化体验馆”“民族团结综合馆”三馆为载体,讲好历史故事,做靓“生活着的畲族博物馆”文旅品牌。挖掘传统畲族文化,如“传师学师”、狩猎文化、畲族武术、彩带编织、小吃文化、畲族语言等文化。畲族特色小吃麻叶麻糍登上2019年央视《中秋大会》、国家教育部牵头的浙江畲话纪录片落户郑坑录制拍摄等等让畲族文化品牌声名远扬。推动文旅融合,打造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基础,提升畲寨形象和知名度,依托郑坑畲族建筑风貌、“畲风畲韵”,祭祖、炼火、织彩带、山歌、服饰等畲族特有文化,继续加大对景区创建工作力度,申报创建3A级景区乡,打造集观赏、摄影、体验为一体的畲耕农事体验区,每年吸引省内外旅游人数1.1万余人次,带动畲汉群众致富增收500余万元。

  红色足迹,赋能争先,绿色发展,生生不息,蓝色畲乡,宜居宜业。秘籍畲寨满目皆景,碧水蓝天林田相依,如今的郑坑正以昂扬向上的斗志,奋力开启美丽畲寨发展新征程。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