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打造新时代城镇金名片 描绘美丽城镇美好画卷

2021-05-24 10:29:0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超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通讯员 郑超)“我们隔壁邻乡空闲时就会来广场坐坐,唠唠家常,和孩子一起练练健身器材,活动筋骨,晚上大家伙还会带上广播跳一波广场舞,自从村里修建了广场,大家都说生活越来越有乐趣了!”大桥镇黄石村里枣垄自然村的村民王金春满意地说到。

  为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强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为美丽城镇建设绘上绚丽一笔,大桥镇黄石村积极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做实做细为民工程,规范项目决策,逐户征求农户意见,通过村民代表决议,做优农户政策处理,着手实施枣垄自然村环境整治项目,拆除自然村风貌不佳的老屋2580平方米并重新规划新建,清理废渣1111.35立方米,村庄道路硬化935平方米,新建停车位8个,新建休闲广场1400平方米,实施绿化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在项目建设中,黄石村多方面兼顾强化项目和资金管理,抓好项目组织实施,严格把控质量监管,倒排项目工期,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完成;开展项目竣工验收,村级严格检查项目质量,细致对照工程量,通过工程决算审计,完善相关资料提交上级验收并圆满通过;妥善落实自筹资金,积极引导村集体经济增加投入、乡贤等社会力量捐助支持,并发动集结群众力量,向受益群众筹资筹劳;强化规范资金管理,由上级政府及村监会全程监督,实行专人负责、专项管理、专款专用。

  如今,以党建引领、美丽宜居、乡愁凝聚、全民健身为理念的里枣垄广场,正成为村民们观光休憩、运动健身、聚会交流的理想场所,勾勒出美丽城镇建设道路上一道靓丽风景线;在镇党委、政府的监督指导下,村两委的规划落实下,完成了里枣垄自然村道路硬化全覆盖,老屋拆后重建,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建设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一幅幅高颜值、深内涵的美丽村庄图景正逐步呈现在眼前。

  自然村入口设立刻有红色文字“里枣垄”的景观溪石,形成兼具方位指引与视觉美感的鲜明标识,配合夜间彩色灯光变换,呈现出五彩缤纷、变幻莫测的神秘氛围;广场优选乡土树种,种植红枫、丹桂、罗汉松、紫玉兰、茶梅球等彩叶、观花观果类植物,造就多姿多彩、四季变化的绿化景观;广场设置各式健身器材,铺装场间小道,搭设花岗岩整石坐凳,建设六角闲亭,打造观光游览、休闲娱乐、交流互动多功能为一体的公共空间;广场中央设有庭院LED灯,夜间灯光闪耀撒满四周,丰富村庄夜间文娱生活,为村民夜间出行、聚会、健身提供便利;充分利用农房管控拆后空间、房前屋后和闲置地块,建设停车场解决村民停车难问题,打造花坛等公共景观节点。

  结合大桥镇“五好网格”创建热潮,黄石村组团联村及村两委大力推进农房管控、六乱整治、家禽圈养、一米菜园建设,广泛宣传衢州有礼“八个一”助推“有礼网格”创建,外提村庄风貌,内塑群众素养,以村庄颜值提升与文明乡风塑造长效滋养自然村环境整治成果。

  “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景就是我们村不断努力的方向,大桥镇将一如既往,积极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大力建设公益事业,着力提升村庄人居环境,优化村民生活品质,增强乡村凝聚力、认同感和归属感,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将美丽城镇建设成效切实落到每村每户之中!”大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