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临安河桥镇:聚力山水,打造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

2021-05-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通讯员 沈宏烈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通讯员 沈宏烈)古韵新风,是临安区河桥镇给人的第一印象。

  这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千年古镇。1300多年来,河桥古镇依托三江水口,因河而兴,因商发达,历史上曾二度繁荣,更有 “小上海”和“浙西秦怀”的美誉。明嘉靖年,唐昌(即昌化县)设四镇,河桥因“邑水口形胜商务独冠唐昌”被列为首位,素有“小小昌化县,大大河桥镇”之说,至今镇门上“唐昌首镇”四个字依然清晰可见。

  这是一个在新时代跨越奔跑的现代小镇。2010年,河桥古镇被列为杭州市首批13个风情小镇建设单位之一,项目于2011年12月5日顺利通过了考核验收,河桥古镇在外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渐增大。2012年起,河桥风情小镇向打造“浙西凤凰古城”的目标发力,“栽好梧桐树,只待凤凰来”。

  发挥自然优势,推进旅游新兴业态升级

  河桥镇以村落景区建设为契机,着力改善城镇生态环境,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增加文旅特色旅游景点,完成镇村内部道路、公厕、停车场等基础配套建设,打造柳溪江绿道、3A级公厕等景观提升工程。持续发展以特色林业和旅游服务为核心的“绿色经济”,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城镇。 

  充分整合资源,做好文旅林水深度融合

  河桥镇联合市林水局,建立了学川村山核桃生态化治理基地、七都村香榧基地、金燕村多花黄精基地和中鑫村蓝莓基地等为党建共建示范点,以点带面,在山核桃生态化治理、林下套种香榧和多花黄精等林下经济和特色农业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打造精品林业产业工程,产生示范效应,既带动林业产业振兴,又助推民宿经济增长,助力旅客流量增长。

  河桥镇坚持因地制宜、以点带面、有序推进全域景区化,把美丽城镇建设与全镇域旅游建设、乡村振兴建设紧密结合。聚力山水之间,可以看到一幅深藏文化底蕴的动人画卷正徐徐展开。


标签: 河桥镇;古镇;香榧;风情小镇;林业产业;以点带面;基地;山核桃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微信订阅号

“178好茶”微信公众号

食罢一觉睡,起来闲聊茶

临安河桥镇:聚力山水,打造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