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人保财险再次荣获“浙江省融资畅通工程突出贡献奖”

2021-05-21 22:02:4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任宝轩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通讯员 任宝轩)日前,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融资畅通工程工作考核结果的通知,浙江人保财险荣获“浙江省融资畅通工程突出贡献奖”,这也是我省保险业唯一一家连续两年获此殊荣的保险公司。

  2020年,浙江人保财险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融资畅通工程的要求,充分发挥现代保险功能作用,积极做好小微企业融资和保障服务,有力支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两战”“六稳”“六保”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表扬。

  全力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image.png

  (湖州人保财险“绿贷险”运行中心揭牌)

  浙江宜可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湖州的科技环保型企业,专注于热解技术研究和固体危害无害化处理的应用开发。“我一直很感谢人保”,提到人保的“绿贷险”宜可欧的负责人总是很感慨。“2年前,我们的流动资金出现了缺口,新的订单没法接。由于公司没有厂房、土地之类的资产,问了几家银行贷款额度都不能满足。”湖州人保财险在认真评估企业资质后,认为该企业科技实力强,高端人才多,2019年还获评了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于是,为他们办理了“绿贷险”业务,通过保险增信帮助他们成功从当地银行获得200万贷款,企业也因这场“及时雨”接到了新的订单,稳住了经营。“2020年,我们决定在新疆投资项目,人保‘绿贷险’又帮我们融资300万,而且通过合作银行帮我们争取到了更低的利息。”

  瑞安市华鑫禽业有限公司是浙江省第三大蛋鸡养殖基地、温州市第一大鸡蛋生产基地,日产鸡蛋8吨左右。去年3月,温州人保财险瑞安支公司在“暖企行动”电话回访中,得知了该企业因疫情滞销鸡蛋高达200吨,资金链出现短缺。经过多方联系,瑞安支公司通过贷款保证保险帮助企业续贷了100万元,并且给予保证险保费减免的优惠措施。

  据了解,2020年浙江人保财险通过“绿贷险”“科技贷”“农户贷”等方式,累计为1万多家中小微企业及三农主体提供保险征信支持,撬动了30.2亿元的融资额。

  全力化解外贸企业出口风险。

image.png

  (义乌小商品城集团与浙江人保财险签订市场采购保险2.0版本“货款宝”项目合作协议)

  2020年一季度,随着全球疫情的蔓延,外贸企业经营发展经受了严峻的考验。位于义乌的棒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去年3月底4月初的时候,我们的产能恢复了,但是国外的疫情暴发了,很多客户取消了订单,有的客户要把订单延期,但是产品都已经做出来了,对企业的压力非常大。”为了让企业能够安心接单,放心出货,义乌市政府联合义乌人保财险推出了市场采购短期出口信用险政府统保模式,为7.5万个商户提供2000亿的贸易信用险保障,保费由政府全额支付。政府统保模式属于全国首创,不仅为企业订单风险提供了保障,更帮助稳定了义乌的外贸形势。这项工作还被推荐为金融助力国贸改革典型案例。

  作为浙江省出口专班的唯一商业性金融保险机构,2020年浙江人保财险为5147家出口企业提供307亿美元的风险保障,有效抑制应收账款风险的发生,最大程度地降低企业资金损失。“作为国有企业,我们积极响应‘稳外贸、促出口、扶小微’的号召,去年已在全省35个县区搭建小微出口信用险政府统保平台,实现企业投保‘0次跑、无接触’”,浙江人保财险责信险部负责人介绍说。“我们还与多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为已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企业办理贸易融资提供便利,并对出口企业投保贷款保证险给予优先受理,发挥好双保险支持信贷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金融力量。”

  全力服务营商环境优化。

image.png

  (2020年12月11日,浙江省投标保证保险业务系统正式开通,浙江人保财险受邀出席并代表首批唯一上线保险公司做现场交流。)

  去年7月,在“衢州市西区龚家埠头老村改造提升工程施工”项目招投标中,有6家投标企业通过衢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购买了投标保证保险电子保函来替代投标保证金,并顺利完成了项目投标。“如果按照传统的投标保证金缴纳方式,企业需缴纳20万元的投标保证金,这笔钱最早也需要在中标候选公示发出后才能退回,而现在企业只要支付一笔保费就能搞定。”衢州人保财险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以往企业参与建设工程招投标,根据标的金额提供保证金,从投标、开标到中标候选人公示,资金占用时间少则几天多则一个月。这对于企业来说,参与招投标的项目往往不止一个,由此产生的资金占用压力颇大。而通过采用保证保险的方式释放了保证金,大大地减轻了企业投标保证金占用资金由此带来的财务成本。

  2020年,浙江人保财险在建设工程、进口关税、政府采购等领域积极推进保险机制对保证金的替换,切实帮助企业释放沉淀资金,实现“松绑”减负。全年,累计为7137家企业释放共计249亿元保证金,并已在全省51个县区实现与公共交易资源中心的系统对接,广泛推广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单线上化模式。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