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长兴县和平镇: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助力美丽城镇产业美

2021-05-21 21:46:5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盛峥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通讯员 盛峥)长兴县和平镇马家边村的茶山上郁郁葱葱,一垄垄整齐碧绿的白茶树,吐露着清嫩的芳香,沁人心脾。这时村里低收入农户黄益根的帮扶地茶园里人影攒动,鲜红的党旗和“红马甲”格外显眼,一双双巧手争分夺秒,正在迅速地采摘茶叶。原来,这是马家边村的“马小二志愿服务队”在开展帮助茶农采茶叶活动。

  “茶叶采摘的好坏,直接关乎茶叶质量、产量和经济效益。”“从茶树上摘取嫩芽时要注重手法,提手采、分朵采的方法最能保持芽叶的完整、新鲜、匀净。”这是志愿者们在分享采摘经验。

  “真的要谢谢你们,这下我就放心了”黄益根老人连连对前来帮忙的志愿者表示感谢。原来,黄益根的儿子有精神问题,生活一直靠两夫妻零零碎碎打点零工和村里分得4亩茶叶地维持,倒也衣食无忧。今年茶叶因为人工问题,有茶叶没有人采摘,老两口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马家边村村党支部书记马国强了解情况后,马上组织村里的马小二志愿服务队帮忙采茶,大家积极响应,赶在谷雨季节帮助老黄解决人工采摘难题,希望他家今年获得好收成,增加收入,经过大家齐心协力的努力,很快就帮老黄家的茶叶采摘完毕,原本因为缺乏劳动力,一直愁眉不展的老黄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image.png

  收工后的“小二”们并没有休息,而是马不停蹄地来到另一家低收入农户吴大爷家的茶园,给茶园锄草、修枝、施肥,为吴大爷家增产增收打好基础。

  以上只是“马小二志愿服务队”的一个工作缩影,作为村民的“贴心人,”他们热心为村民服务,扶贫济困、帮老助残……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同时,他们以关爱空巢老人、困难家庭、残疾人、关爱未成年为重点,无私提供家政服务、生活帮扶、医疗救助等志愿者服务。

  近年来,马家边村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思路,结合和平镇美丽城镇创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推动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利用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创新设计了“马小二宣讲队”“党员志愿服务队”“马小二志愿服务队”等活动载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多次,解决问题753次,他们用实际行动感染了周边的群众,通过“为群众办一件实事“的方式,用“小爱心”撬动“大扶贫”,将“大道理”变为“小故事”,“普通话”变为“地方话”,使文明的节奏跟村民的步伐同频共振,深得村民喜爱。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