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农智云”为广陈美丽城镇建设插上“数字”翅膀

2021-05-21 17:13:2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舟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通讯员 沈舟)绿迹科技农业园区有一个“农智云”,通过手机点一点就能够实现大棚温度控制,灌溉施肥等农事自动化管理,偌大的基地里,见不到几个工人,实现农业更重“高数字化”。

  据了解,广陈镇将在2021年创建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要让农业在新时代走出特色、走出高度,必须要依靠科学技术,而如今,在广陈“数字化”育种、“数字化”田间管理被广泛应用,让农业种植变得“高大上”,插上“数字”翅膀后,美丽广陈的“蜕变”将更为顺利。

  平台通过对每一次种植任务的管理,实现对基地的人、事、物、财的精细化、数字化管理。这种工厂化生产方式,降低用工成本,降低农资使用量,提高产品信誉度,提高企业产出和效益,也带动了周边农户。广陈镇龙兴村村民徐法明就是“农智云”的受益者,运用“农智云”系统和配备的50个田间传感器,在手机上实现田间科学管理,去年他的一千亩水稻田亩均产量增加了一百多斤,同时还节省了一百多的人工,实现了低投入高收益。“通过手机点一点,就能完成地里的操作,我们种田也变得越来越省力。”徐法明说。

  自动化控制大棚温度,精准施肥灌溉这些原来只存在于试验田里的数字化农业技术,借着5G农业技术高速发展的东风,飞入越来越多的寻常农户家。传统的农耕模式让农民从看天种地变成看手机种地。

  农开区(广陈镇)的数字农业建设远不止于此。2018年以来,农开区(广陈镇)就先后引进了中以设施农业示范园、蓝城日本三菱化学蔬菜工厂、荷兰福纳瑞蝴蝶兰组培项目等智慧农业装备项目。去年,浙江绿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众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东郁广陈果业有限公司,平湖千瑞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这几家农业公司都在2020年申报了“金平湖”乡村产业数字化绿色发展示范建设项目,目前三个项目已经基本建设完成。

  “今年,我们的蝴蝶兰园艺中心、长三角草莓种源中心等项目都将开工建设,农开区(广陈镇)将立足现有信息化基础,整合现有信息化资源,深化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共享,强化信息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建设区镇农业数据资产管理中心,汇集各方涉农数据资源,为政府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广陈镇农业经济发展办主任王建良说,同时将建成基于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与5G的大数据管理系统、监管服务系统、以数字化转型促农业生产、管理、服务、决策的智能化,为农开区(广陈镇)的现代农业发展奠定基础,实现数据交互、信息共享、多源数据融合,提升农业监督管理智慧化、服务人性化、决策科学化水平。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