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滨江:加减乘除法“算出来”的垃圾分类“红榜”小区

2021-05-21 16:18:1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舰

  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滨盛金茂府小区共一千余户业主,去年5月,该小区正式纳入滨江区垃圾分类考核。

  但令人头疼的是,起初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似乎总是“不见起色”,去年5月和6月两个月接连黑榜。在西兴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滨盛金茂府小区物业一方面从内部找问题,一方面向外部学习,同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

  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小区设置再生资源、特殊垃圾点位;制作点位上墙宣传标识、公示点位平面图、相关人员、清运等信息。通过多次现场协调、电话沟通,完成了点位宣传制作、灯箱安装和标识张贴以及二期交付前期点位设置、相关指引、点位标识制作。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有了明显的提升。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滨盛金茂府小区不再位列“黑榜”行列。

  但成绩并不止于此,去年11月、12月和今年1月,滨盛金茂府小区连续三个月达到优秀小区,而在3月和4月连续两个月的评比中更是登上了“红榜”,其中4月份获得满分100分的成绩。

  从“黑榜”逐步转变为优秀小区,再提升到“红榜”,滨盛金茂府小区实现了垃圾分类阶段性快速提升的目标,这其中有何妙招?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总结起来也就七个字,“做好加减乘除法”。

  活用“加”法:即加硬件、加力量、加宣传,拉起全民参与“群众网”。增加流动车,增加垃圾分类志愿者,增加入户宣传次数。

  善用“减法”:即减点位、减乱象,破解垃圾乱扔“旧壁垒”。减少金茂府地下车库7幢附近点位,引导劝解,减少不在规定时间内投放以及随地乱扔垃圾的乱象。

  妙用“乘法”:即乘党建、乘资源、乘机制,搭建共治共享“快车道”。坚持党建引领,以丹枫社区党总支为核心,挖掘辖区共建单位资源,压实物业主体责任,制定垃圾分类考核机制。

  巧用“除法”:即除闲置、除垃圾,打造垃圾分类“新格局”。开展垃圾分类活动,鼓励居民以物换物,加强闲置物品流动性,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督促物业及时清运,清除垃圾。

  现在小区内设置24小时点位1个,定时定点投放点位3个。垃圾投放时间为每天上午7:00-9:00、晚上17:00-20:30,物业工作人员坚持每天现场引导,并对有疑问的业主实施信息反馈及上门沟通拜访。

  同时,物业工作人员每日点对点上报社区,在物业管理微信群内通报现场人员分类情况、撤桶后现场管控等信息。通过全员参与,全天管控,不按时统计投放,及时上门做好沟通、做好全方位提醒宣传等方式,提高业主对垃圾分类投放及准点投放意识。

  下一步,滨盛金茂府小区将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进一步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管理体系,强化生活垃圾“四分三化”工作质量,形成以法治为基础、居民自主参与、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工作局面,提升垃圾分类工作实效,推动群众垃圾分类习惯意识的真正形成。

编辑: 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