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安区高虹镇:乘数字化改革之势 扬美丽城镇建设之帆

2021-05-21 12:08:3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单海波 许雪珍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通讯员 单海波 许雪珍)为较好解决城镇化进程中的管理痛点,今年来高虹致力于数字驾驶舱平台建设。当下高虹驾驶舱已建成包含综合视窗、智慧治理、应急指挥、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智慧旅游、虹心党建等7大模块26个子模块,接入辖区内112路治安监控、15个消防物联设备、2个高空全景探头等智能“触角”,连接智慧巡河、智慧农房、新临安人一件事等10余个条线指挥作战系统。通过驾驶舱平台可全局查看整个高虹镇基础治理信息和实时事件处理动态,初步实现“数据一屏展示、指标一屏分析、指挥一屏联动、场景一屏闭环、治理一屏透视”的业务闭环,为集镇精细化治理探出一条新路径。4月2日,大山村有村民在竹园焚烧竹子,镇应急指挥部从发出指令至消防队扑灭明火整个联动不足1小时,大大提高了镇管理治理效率。

image.png

  经济为矢,数字化改革为美丽城镇建设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翼”。高虹作为区工业强镇,农业产业化先进镇,不断释放数字化信息这一新的生产要素,是高虹增加产出,提高产业质量和生产效率的必然选择。“互联网+”模式正不断唤醒高虹产业新面貌。龙上木公山蔬菜基地,因其位置偏远,曾几何时无人问津。今年,高虹启动龙门秘境“云上菜园”项目,提升菜园颜值,并通过5G视频技术对200亩菜园实施50路全过程实时监控,让客户通过网络随时随地观看蔬菜实时生长情况及历史记录,曾经的区位劣势反而让这座蔬菜基地成了网红的打卡点,游客络绎不绝;镇抖音红人“江南舅舅”,通过短视频带货和直播带货的方式为高虹带来销售额达到1千余万元,共服务企业100余家,为企业拓宽市场开辟了新路径。浙江晨阳无纺布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数字化提升,建立自动化生产控制系统,并通过编制符合本企业生产特点的云ERP软件管理系统,形成从生产任务下达到产品交付全过程的人、机、物料、QC、法环的优化管理和闭环控制,对生产活动、设备质量的异常信息做出正确判断与处置,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与制造能力,从而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便民为本,数字化改革为服务群众插上速度“翼”。美丽城镇不仅是硬件提升,更是服务提质。高虹作为外来人口较多的工业强镇,留得住人才,小镇才有更长远的发展,这就对高虹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高虹在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积极探索存在的问题,诸如部分人员对网上办理存在抵触情绪。部分办事人员,尤其是部分年纪较长办事人员,习惯于传统的线下窗口办理模式,对网上申报难以接受,窗口代办人员专业性与高效性还有待提高。针对存在的问题,高虹紧跟省数字化改革之势,充分利用好、维护好、宣传好政府数字化转型成果“浙里办”、“浙政钉”,将工作带上“云”端,提升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加大对代办人员的业务学习,不断从前来办事人员中了解群众需求,来解决群众问题,为项目提供高效优质服务,解决审批过程中的“烦、慢、难”问题,让“最多跑一次”更深入的跑入群众心中,营造便民服务的美丽环境。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做好数字化改革这篇“文”是高虹探索“乡村小脑”建设,推进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建设的必然要求。让数据赋能于美丽城镇建设全过程,必将不断提升高虹新颜值,也必将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