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樱花小镇传承文化基因 赋能美丽城镇“人文美”

2021-05-20 17:33:2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宇

  浙江在线5月20日讯(通讯员 沈宇)“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发展大计教育为本”,在建党百年之际,为传承好文化基因,形塑青少年价值导向,平湖市深化课程改革教育教学展示暨钟埭中心小学课堂教学研讨活动走出校园,走入钟埭街道美丽城镇“樱花小镇”。教学研讨活动分为“学生课程成果展示”和“综合课程现场教学”两大板块。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樱花小镇长风塔下,舞蹈表演《樱花朵朵》、诗朗诵《红船,从南湖起航》、活力排球操《向前冲》、合唱《我仰望五星红旗》、综合实践活动《物印童心:探寻钟埭农耕文化》……学生们通过多种形式的表演展示了课程成果。综合课程现场教学活动与樱花小镇的自然人文资源相结合,浸润式教学,让学生寓教于乐,对钟埭的传统文化理解更深入。
  凌樱阁,位于长风塔左侧,为两层古典式飞檐翘角楼阁。名为“凌樱”,意为登阁可俯瞰整个樱花公园,飞凌樱花漫云之上。阁内一楼为樱花科普馆,展示樱花科普知识和人文故事,二楼为多功能厅,用于各类展览。学生们在凌樱阁内,身临其境的感受唐风建筑风貌,对《樱花公园与唐风建筑》这一堂课领会更加深刻。
  新四军北撤司令部旧址,为一栋明间梁架抬梁式民居,1945年10月新四军浙东纵队五支队和独立二旅北撤途径钟埭时,浙东纵队司令员何克希、副司令员张俊升曾在此商议北撤事宜。2004年被列为平湖市文物保护点,2015年被列为平湖市文保单位。
  此次钟埭中心小学义务教育课堂走进樱花小镇,让学生们感受近些年钟埭美丽城镇建设的成果,同时让孩子们从地方文化中撷取精华,激发钟小学生喜爱家乡、对第二故乡文化的更多认同,塑形深厚的家国情怀价值导向。
  近年来,钟埭樱花小镇充分挖掘景区民俗文化内涵,完善景区配套设施,积极发挥向公众开展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教育作用,实现资源共享。接下来,景区将不断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文化艺术交流,全方位提高景区美誉度和影响力,提升城镇品位,助推美丽钟埭建设。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数字化赋能产业美建设 老字号企业迭代升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