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荒山变粮田 粮田变粮仓

“夏金模式”为龙游垦造耕地利用带来一片“艳阳天”

2021-05-20 14:32:2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雄飞 叶阿土

  浙江在线5月20日讯(通讯员 张雄飞 叶阿土)垦造耕地是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近年来,衢州市龙游县垦造耕地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效。但垦造后耕地利用的产出率不高,如何利用使之发挥应有的效益上还缺少现成的经验。詹家镇党委政府对这一问题高度重视,将垦造后的土地利用,使之发挥效益列为新课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大量调研,在夏金村开展摸索实践,探索出垦造耕地利用的“夏金模式”。这一模式不仅防止了垦造好的耕地抛荒长草现象,而且大大加速了土地由“生”转“熟”,大大提升了土地的产出率,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流转老桔地 荒地变良田
  詹家镇夏金村有2100多人口,耕地面积3000余亩,丘陵桔地3000余亩,历史上以种植水稻和柑桔为主,上世纪九十年代是出了名的水稻制种专业村,粮食和柑桔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由于桔树老化、品种退化,市场价格下跌,柑桔种植已基本没有效益,造成大面积的桔园失管现象。尤其是2015年的一场冻害,80%的桔树冻死,桔园变成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山。
  如何让这片荒山重新焕发生机,调整后的村级班子由种粮大户董红专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村“两委”踏遍荒山,研究对策,从村情实际出发决定把桔园通过土地流转方式集中到村集体统一经营。正巧,县里下达了垦造耕地的指标,若将这片老桔园进行垦造,村里既能增加垦造经费收入,平整以后的土地,能为村庄今后发展打好基础。村“两委”当即决定争取垦造耕地指标,开发后由村集体统一经营。村“两委”思路形成后,分片包干深入到840户农户家中,千方百计做思想工作,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得到村民的支持。从2016年开始至2018年,通过3年的努力,地名“千家畈”的3000多亩老桔园全部得到垦造,为统一种植打下坚实基础。
  配套道路水利 打造“夏金模式”
  3000余亩老桔园通过土地流转垦造以后由垦造耕地开发商开始种植了水稻,但由于“隔行如隔山”,一无技术,二无经验,三无农业服务平台,加上机耕道路路况不好、水利设施没配套等客观因素。虽然花费大量人力财力,但耕地几乎产不出效益,少数田块还出现了长草抛荒现象。面对如此困境,垦造耕地开发商束手无策,老百姓颇有怨言,担心田租得不到保障,垦造好的土地确得不到提升。这种状况不改变,群众会对垦造耕地工作说闲话,造成不良影响,而垦造的初衷也难以达到。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詹家党委政府和夏金村“两委”进行了深层思考。
  通过大量的调研并从夏金实际出发,形成了“夏金模式”新思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2019年年初通过县组织部门牵线,得知浙江浙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要在詹家镇结对一个村进行消薄帮扶,镇党委政府考虑到夏金村的土地资源优势,撮合达成了浙江浙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帮助夏金村新垦造耕地种植水稻的消薄项目,浙江红专粮油有限公司因为前期建设厂房仓库,后期投资机械设备造成资金不足现象,通过实地考察与项目对接,浙江浙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同意向浙江红专粮油有限公司发放专项贷款1200万元,用于购买农机设备和大米加工流水线,促使浙江红专粮油有限公司完成了一套从种植、加工到销售一条龙的农业生产公司。具体做法是:将3000余亩垦造后的土地由垦造耕地开发商、浙江浙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夏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统一耕种。这就形成了以夏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主体,垦造耕地开发商让出其开发的土地,土地租金由垦造耕地开发商付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后再分付到农户,浙江浙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给予村集体45万元的扶持资金用于水稻种植,扶持资金从浙江红专粮油有限公司发放1200万专项贷款的利息中予以让利村集体,从而既使浙江红专粮油公司获得项目资金帮扶,又使村集体受益水稻种植的资金保障。每年的水稻种植投入资金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承担,然后依托浙江红专粮油有限公司的有利平台,由红专公司负责管理水稻种植所有农业生产、机械设备等农业服务。通过农户出土地资源,浙江浙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出扶持资金,浙江红专粮油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服务,夏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牵头种植水稻。通过三家合作种植水稻,使村集体有种植收益,浙江浙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达到消薄结对帮扶实效,老百姓租金有保障,垦造耕地开发商消除了管护期的后顾之忧,浙江红专粮油有限公司得到资金扶持。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下步打算在村集体收益的基础上让村民享受到水稻种植收益红利分成,真正做到让资源变资本,资本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这样就形成了三家合作种粮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夏金模式”。 
  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也遇到了种种实际难题。比如路况差,机械设备雨天作业难以进场;垦造好的耕地同水源最高落差20余米,遇到旱季如何抗旱等实际问题。镇里为帮助解决这些实际问题,又千方百计跑部门争取项目经费扶持。2019年争取到了夏金村垦造耕地提水泵站项目,投入445万建机埠,修水渠,有效地解决了抗旱问题。2020年又争取到了标准农田项目,投入300万元,解决道路硬化问题。至此,3000余亩垦造耕地可实现全程机械操作,降低了农民的劳动强度,解放了劳动生产力。
  提炼总结经验 发展信心满满
  詹家镇党委政府经总结认为,“夏金模式”的催生在很大程度存有天时地利的因素,如村所在地有生产加工全程机械化服务的浙江红专粮油有限公司,别的村就不具备这一优良条件,而且正好有了组织部门的“消薄”对接项目,这些均是为“夏金模式”的催生创造了良好条件。尽管如此“夏金模式”仍给人以启发:
  首先,发挥了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村经济合作社的主体作用。840多农户,挨家挨户做过细的思想工作,村“两委”干部和全体党员付出了大量的心血。
  其次,镇村两级和广大农户摆正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确保了垦造后的土地连片种植粮食和经济作物。土地垦造后,许多苗木种植大户找到镇里和村里,表示愿意以每亩千元以上的价格承包土地种植苗木,一些农户从眼前利益考虑的多,要求就高发包。镇村两级干部没日没夜深入农户讲道理,算长远帐。终于一一做通了村民的思想工作,垦造后的3000多亩土地全部用于种植水稻和油菜等粮油作物。
  再次,镇党委政府要做村里的坚强后盾,帮助排忧解难,积极帮助争取项目,着力解决机耕道路和水利设施等配套条件,只有各项设施到位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最后,组织部门牵头的“消薄”项目扶持注入的活力,不仅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消薄”任务,而且又使垦造耕地种植水稻获得了该得的红利,还有改变了“消薄”结对从“输入型”变成“造血型”的模式,充分挖掘了整个垦造耕地项目的效益发挥,焕发出村集体经济的新潜力,获得了多赢的效果。
  “我们从2019年开始种植,既确保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能及时支付村民租金,还安排了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到基地打工赚钱。而且垦造后的生地逐渐变成熟地,一年比一年适宜种植水稻。与此同时,公司也能增加了一批粮源。”具有双重身份的董红专喜滋滋地相告。这种利用项目结对“造血型”的“消薄”比单纯“输血型”的“消薄”更能起作用。
  “我们夏金村通过县里的垦造耕地项目的扶持,全村种粮面积已达6000多亩,人均耕地接近3亩,位列全县前茅。我们提出的奋斗目标是:荒山变粮田,粮田变粮仓,使夏金村成为全县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最大的优质大米粮仓,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夏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董红专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数字化赋能产业美建设 老字号企业迭代升级 莫负初夏好时节 满园桑葚迎客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