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擦亮革命红船起航地初心底色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 作表率 当示范

2021-05-19 18:41:1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任思炜 魏中杰

  浙江在线5月19日讯(通讯员 任思炜 魏中杰)在全党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之际,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嘉兴市委党校坚决扛起红船起航地红色学府的使命担当,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跟中央、省市最新部署要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立足主责主业,发挥特色优势,聚焦“学习、培训、研究、宣传、实践”五大关键点,系统谋划、集中发力、整体推进,处处体现“学术味”“红船味”“新时代”,全面彰显“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中“最鲜明的革命红”,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当示范,为推动省市乃至全国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贡献院校力量。

  坚持先学一步,走好学习教育第一方阵

  一是干部带头,做好表率示范。院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常态化召开党史专题学习会,以“自学原文+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的形式提升学习质量,强化学习实效。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常务副院(校)长王国华为全体教职工作专题党课,院校各党支部书记带头在支部讲党课。二是上下联动,实现全员覆盖。院校以“教育者先受教育”的政治自觉,将党史作为全体教职工的“必修课”,及时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制定实施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激发内生动力。建立健全学习长效机制,通过举办“校园讲坛”、开展“三会一课”、发放系列学习资料等方式,促进教职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三是内外整合,创新学习形式。整合利用优质资源,拓宽基层党建活动形式,与嘉广集团党支部联合开展“学党史、践初心、作表率”主题党日活动,与离退休党支部联合开展“红色记忆放光芒红色基因永相传”主题党日活动,引导教职工在交流互学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image.png

  把牢主责主业,夯实干部教育红色阵地

  一是精准施教,强化专题培训。高标准承办全国干教系统专题研讨班和全省党校系统“四史”教学示范课师资培训班,在主体班中加大党史教育课程教学比重,邀请浙江省委党校、上海市委党校专家学者作党史专题辅导,厚植主业主课党史底蕴。二是体系推进,深化教学改革。坚持用学术讲政治,在有机融合红船精神课程体系、“四史”课程体系的基础上,迅速开发党史学习教育系列精品课程12讲并进入主体班课堂,受到学员一致好评。迭代升级“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现场体验式党性教育项目,优化完善“五彩嘉兴”干部教育现场教学体系,形成集体验性、引导性和教育性于一体的党史现场教学体系。三是创新理念,优化教学方法。突出学员主体角色,积极组织开展“听延安儿女故事团讲红色故事”、观看话剧《初心1921》、沉浸式演绎红色情景剧等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活动,全方位、多角度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聚焦党史研究,打造科研咨询红色智库

  立足嘉兴,发挥理论优势。第一时间组织教研骨干力量集体攻关,5位青年教师在《嘉兴日报》理论版整版刊发党史学习理论文章,深度解读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学史增信、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着眼浙江,加强理论研究。“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刊发院校关于《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的体会,《浙江日报》理论版刊发教师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研究文章,持续传播院校好声音。紧锣密鼓推进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解读专版,进一步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面向全国,凝练理论成果。积极筹备5月即将召开的全国党校(行院)系统纪念建党100周年学术研讨会,联合中央党校开展课题研究,推出一批党史研究系列成果,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提供学理支撑,建设具有红船辨识度的红色智库。

  加强思想引领,畅通理论宣讲多元渠道

  挖掘深度,打造党性教育新载体。运用数字化手段,在实地宣讲的基础上,综合集成广播专题、电视专栏、网络“云课堂”、手机客户端等传播载体,构建全媒体多元立体传播格局。联合嘉广集团,面向全市推出“红船学者说·百年百课话党史”系列微音频党课100讲,以七一建党节倒计时100天为起始日,每日在嘉兴各广播平台播放,同步谋划在省级媒体平台上推出“红船学者说·党史公开课”系列微视频党课10讲,不断打响红船学者品牌,实现省内宣讲空中全覆盖。加大强度,拓展舆论宣传新平台。积极在央视新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浙江党建网等高端媒体平台上发声“亮剑”,探索运用音视频、图解等新型表现形式,持续加强院校党史学习教育特色经验成效的宣传推介,凝聚院校正能量,唱响时代主旋律。拓宽广度,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发挥好“红船精神宣讲团”“红船青年宣讲团”“红船巾帼讲师团”3+1创新团队作用,全力打造“红船讲坛”“校园讲坛”“红色讲坛”三大教学宣讲平台,以“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实现全市党员干部宣讲全覆盖,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image.png

  深化群众路线,推动服务基层走心走实

  深入一线,广泛开展网格大走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部署要求,成立6个走访服务组,由院校领导带队,90多名党员下沉基层,访民情、解民忧、纾民困,以“调、宣、研、助”四位一体集成式服务将网格大走访活动向纵深推进。市县联动,探索思政教育新格局。发挥自身优势,与桐乡市红领巾学院共同打造“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红船青年宣讲团服务站”,推动红色教育辐射到少先队、下沉至青少年,形成巩固党建带团建、团建带队建的党团队一体化红色思政全教育体系。深化共建,实现服务村社零距离。进一步与王店镇南梅村、新兴街道城南社区等村(社区)的结对共建工作,积极选派优秀年轻教师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贯彻教研室联系镇(街道)制度,持续开展送教上门、政策解答等服务,激发带动群众共同参与基层治理,真正实现了“村社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难题共解”。已连续多年获“新兴街道优秀大党委单位”。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数字化赋能产业美建设 老字号企业迭代升级 莫负初夏好时节 满园桑葚迎客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