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岛支老 促城乡养老服务均衡发展

2021-05-19 16:33:4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全政环

  浙江在线5月19日讯(通讯员 全政环)热情的五月,散发着浅夏的暖意和芬芳。在这个似水的季节,浙江省民政厅组织开展了“海岛支老、一起安好”行动,以期推进城乡养老服务均衡发展,并将海岛舟山作为探索养老服务领域的先行示范区,组织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五个市包干支援舟山市的离岛,海岛支老行动启动仪式于5月初在各个支援地区举办。绍兴市民政局作为舟山市岱山县的对口支援机构,选派出优秀的管理人员、护理人员分别到岱山县秀山岛、大长途岛、衢山岛开展海岛支老工作。

  浙江省养老服务区域协作启动仪式在岱山县秀山乡举行

  海岛支老行动为期3年,自2021年5月至2024年5月,每3-6个月轮换一次上岛支老工作,支老人员每3个月中途仅有一次回家的机会。第一批次来到岱山县秀山乡支老的是由绍兴市社会福利院选派的1名管理人员和1名专业护理人员,支老地点为岱山县秀山乡敬老院。

  支老工作开展已有一个多星期了,两名支老人员一到岗,没有丝毫的停顿和松懈,立即对敬老院的情况进行了摸底,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开展了多样化的服务理论培训、现场护理技能培训、消防演练、食品安全宣传等活动。食品安全宣传主要包括不同病种老人的食材选取、留样、消毒、标签制作、食品保质期检查等内容。此外,还初步编制了适老化、墙上文化、安全隐患等的改造和维护方案,比如无障碍通道的设置、楼道的维修保养以及符合消防要求的安全网的安装等提案。

  在敬老院支老的马海军院长说道,在秀山的这段时间,我们计划从管理上、技术上、服务上以及机构适老化上对敬老院的现状进行改造提升。目前敬老院80%的养老人员患有精神障碍和认知障碍,15%为偏瘫、卧床老人,由于基础设施条件相对薄弱,不同类型的老人处于混居状态,且建筑结构自身的条件限制短时间内很难进行适老化大改造。纵观当前养老服务行业普遍存在两大通病:一是养老服务人员薪酬待遇较低,服务人员多数年龄偏大;二是养老服务人员社会地位不高。这两大通病也造成养老服务行业很难吸引大量年纪轻、有技能的优秀人才从事这一行业,进而导致管理要求和服务质量的落实有一些困难。

  从长远角度来看,马院长讲道,养老机构应采取分区化和分类化管理。对于分区化管理这一块,在秀山支老的专业护理员任智艳也说道,将自理、失能、失智、精神障碍老人进行分区化管理,提供的养老服务将更加精准。未来他们将采用智慧养老软件对院内老人进行老年人能力评估,通过评估一是可以让养老人员更好了解自身的能力状况;二是可以作为未来分区管理的依据。

  在日常工作中,任智艳的主要任务是锻炼失能、半失能老人轮椅转移,教授喂食技能,为老人做康复护理,为精神障碍老人组织可提升生活技能的活动(比如剥蚕豆)等。

  马副院长说,我们带着使命来到这里,3个月的支老时间很短,任务很紧张,接下来会按照预先排定的计划逐项落实,并尽最大的努力把所知道的知识无条件地传授给当地的养老机构,循序渐进地提升秀山乡的养老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海岛支老是推进城乡区域养老均衡协调发展,建设美丽城镇值得点赞的一次行动,海岛支老,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让幸福在每一个纬度都能得到延伸发展。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数字化赋能产业美建设 老字号企业迭代升级 莫负初夏好时节 满园桑葚迎客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