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新塍镇用行动书写美丽城镇建设新篇章

2021-05-19 16:33:4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梦杰 周阳

  浙江在线5月19日讯(通讯员 吴梦杰 周阳)为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根脉,让红色记忆镌刻在人们心底,5月10日上午,新塍镇小蓬莱公园迎来了一个十余人的党员旅行团。游客们戴着党徽,一边游览一边拍照,不一会儿就看到了一座写有“凤山钟秀”的亭子。游客们三三两两分散开来,有的依亭站立,和同伴交谈;有的正襟危坐,注视远方。一位游客扫描了亭子边的二维码,人工智能立即讲解了起来:“在新塍,以吴文镕、沈选千、朱仲虎、黄驾白为杰出代表的进步青年,利用小蓬莱的‘凤池雅集’传播新思想,点燃了革命源头的烽火……”

  这个为游客提供休憩的深棕色双层六角亭,历来是新塍文人墨客集会的好去处。100多年前,在这里,新塍一批进步青年就是像这些游客一样分散站立,在集会中传播了新塍最早的革命启蒙思想。

  文人雅集论革命。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吴文镕的父亲吴维垣,早年曾与同盟会会员褚辅成一起追随孙中山参加革命。父亲去世后,决心继承革命遗志的吴文镕,目睹北洋政府的黑暗统治,思绪万千,心潮难平。

  1917年的某个冬夜,吴文镕仔细读完《共产党宣言》,经过深入思考,似乎已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革命道路以及如何开展革命活动的一些方法,他准备把这些学习所得,与相约而来的黄驾白、朱仲虎两位挚友讨论分享。夜半时分,三人热烈地讨论着。吴文镕告诉两位好友,今后可以利用小蓬莱文人墨客的集会形式“凤池雅集”,首先把年轻人动员起来,然后进一步发动亿万民众,团结起来彻底推翻北洋政府的反动统治。

  从那以后,小蓬莱的凤山亭下,就经常聚集一群意气风发的年轻人。他们的集会很快引起了注意,有人向警方告密称他们在进行反政府宣传。当他们第三次来到凤山亭下集聚时,两名警察突然闯了进来,声称他们在搞“赤化宣传”,最终吴文镕被带到了警察所。

  在审讯室,吴文镕竟发现,自己的结义兄弟林文杰成了刚调任新塍的警察所长。幸运的是,林文杰是一位同情革命的忠义之士。林文杰私下打探,发现上级并不知道此事,第二天就把吴文镕放了出去,还真诚地忠告吴文镕,若再次被抓,很有可能会遭杀身之祸。

  青年集会著文章。一次被抓的遭遇,并没有影响吴文镕追求理想道路的决心。为了掩护星星之火般的革命活动,1922年,吴文镕在新塍寺街创建了“精武体育会新塍分会”,为革命青年的地下活动提供了秘密场所。

  五四运动爆发后,以吴文镕、黄驾白、朱仲虎为杰出代表的一大批新塍革命青年,从“凤池雅集”走出来,组织“读书会”,阅读进步书籍,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反军阀的革命斗争;成立“新社”,进一步引导进步青年参加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实践。

  许多优秀青年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他们亲自创办的《新塍半月刊》《少年新塍》《春雷》等报刊上,发表了许多很有见地的文章,为以后在嘉兴地区建立党的组织,准备了干部条件和思想条件。纵观嘉兴新塍革命斗争历史发展的各个阶段,其源头就是早在五四运动前就已形成的‘凤池雅集’。‘凤池雅集’既是后来的嘉兴中共组织的雏形,也是此后的共产党组织得以建立、发展、壮大的一颗胚芽、一条主根,在嘉兴党的历史的发展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根系’作用。

  在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陷于危难的时刻,新塍进步青年依托“凤池雅集”,顶着被抓的风险传播新思想,引导青年投入民主革命的洪流,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他们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用青春力量点燃革命源头的烽火,为新塍的革命斗争历史开了好篇。

  百年后的今天,我们‘小郝老师’通过‘郝老师课堂’把热点新闻及政策理论等‘党的好声音’生动形象地传递到田间地头,传播给老百姓。这是一种历史的见证,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新塍镇小蓬莱公园的品质提升工程完工验收,经过修缮的凤山亭更显钟灵毓秀。如今,凤山亭成为小蓬莱公园里一处受游客欢迎的旅行胜地,在千年银杏的见证下,不仅是百年前的新塍青年通过‘凤池雅集’传播新思想,如今更是当代新塍青年正在用行动书写美丽城镇建设的新篇章。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数字化赋能产业美建设 老字号企业迭代升级 莫负初夏好时节 满园桑葚迎客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