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娘家”精准服务!新塍美丽城镇建设增添新力量

2021-05-19 16:33:4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维卒

  浙江在线5月19日讯(通讯员 赵维卒)作为红色志愿小镇的新塍镇,2019年成立了新居民志愿服务队伍,2020年实施“塍新居民 益路前行”新居民公益服务项目,期间开展了各类志愿活动,充分展示了新居民乐于奉献、积极融入的精神风貌。5月12日上午,秀洲区新塍镇新居民志愿服务站揭牌仪式在该镇万隆广场益路巴士站举行。服务站成立以后,将从生活、心理、社会支持多方面出发,以新居民需求为导向,免费为新居民提供心理关爱、政策宣传、就业、创业信息和技术支持等服务,使新居民资源与信息共享,共同发展。通过多形式的 “娘家”精准服务,促进新老居民的相互认可和相互融合,让新居民成为“自家人”,为新塍镇美丽城镇建设增添新力量!

  新居民是建设红色志愿小镇的重要力量,新居民志愿服务站具有“双向服务”的功能,它的成立是促进新居民融入新塍的又一重要助力,这些成果的取得也离不开新居民骨干和社会组织的辛苦付出。湖南籍新居民谢海艳是2018年与丈夫一起到新塍创业。“在大家的帮助下,如今,我们已经在新塍顺利安家,两个儿子也顺利入学。这一路走来,走了不少弯路,对于新居民异地创业和安家的艰辛体会特别深刻。”谢海艳说,希望用自己经历帮助到身边更多的新居民解决实际问题。

  与此同时,新塍镇还组建了一支近五十人的新居民志愿者团队,分布在各个村和社区,专门为新居民传递最新政策信息,形成了以“益路巴士”为新居民志愿服务总站,艺优驿站等为新居民服务点,每个社区都安排专人对接新居民志愿者,参加社区平安巡防、交通管治、行政指引、环境整治、创业就业、困境帮扶、尊老敬老等服务活动。

  作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近年来,新塍镇不断改善对新居民的管理和服务,在服务性质和方式上,已经从传统的政府工作转变为社工和志愿者服务,从被动式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从抽象服务转变为可量化服务;在服务内容上,重点向文化教育、法律咨询、公益慈善等方面转移,既能满足新居民多元化需求,又在提升素质、促进融入、维护和谐上取得成效。新塍镇希望通过这样拓展平台功能、转变工作方式、提升服务效能,为在塍新居民提高素质、融入社会、创造美好生活发挥作用。同时,明确镇和村(社区)的职责分工,以及与社会组织的合作边界,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接下来,新塍镇将持续组织引导新居民志愿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并带动更多新居民一起参与到整个美丽城镇的建设中,让这些新居民志愿者成为参与美丽城镇建设的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数字化赋能产业美建设 老字号企业迭代升级 莫负初夏好时节 满园桑葚迎客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