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滨江:垃圾分类的“春晖模式”

2021-05-19 15:45:0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舰

  走进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春晖小学,很难不被校园里干净的环境所吸引,无论是教室、走廊,还是花园、过道,几乎看不见垃圾的身影,就连垃圾房内也自带清香气质。

  说起这个垃圾房,便不得不说说垃圾房内的“配置”,地面铺着白色的瓷砖,墙面铺着灰色的磁砖,毫不夸张的说,墙面干净到能反光。四色垃圾桶规整地放置在划线的区域内,墙上还有绿色的标识信息,窗户下的木架子上摆放着十几盆小绿植,工作人员将垃圾清运完之后会将每一种垃圾的清运情况“登记在册”。

  垃圾房外还张贴着各种垃圾分类宣传知识,图文并茂,内容活泼有趣。这样别具风格的垃圾房被称为“不像垃圾房的垃圾房”。

  关于垃圾分类工作,春晖小学不仅一直在做,还探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模式,不仅做出了特色,更是做出了成绩。学校获得2020年度“杭州市垃圾分类优胜单位”称号,还有外省的同行来学校学习和交流经验。

  “请问这是什么垃圾,应该扔进哪个桶里?”每天上学前,学校门口站着几名拿着卡片的“拦路虎”同学,学生只有回答对了“拦路虎”的问题才能进入校园。这样的景象或许令许多家长好奇,但这却是发生在春晖小学的真实场景。此举是春晖小学为了巩固学生知识而进行的寓教于乐的小游戏,其中便包括垃圾分类的知识。

  春晖小学从2019年4月起正式开展校园垃圾分类工作,学校围绕学生终身素养发展,将垃圾分类教育纳入德行养育课程体系,有效形成了垃圾分类教育的“春晖模式”。

  这套模式旨在让学生形成垃圾分类意识、养成垃圾分类和减少垃圾产生的习惯。

  为了减少垃圾的产生,老师想出了“变废为宝”的方法,学生通过一些废弃的纸质、塑料等物品,做成手工艺品和小模型。此举一举两得,即可以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又可以将废旧物品综合利用起来,减少垃圾的产生。

  推行光盘行动也是减少垃圾产生的好办法。杨海庆介绍,原来学校食堂提供一个大桶,学生吃完了饭都将剩余饭菜倒在里面,很浪费。现在转变做法,“一个班一个桶,吃完现场称重,随时录入数据,有针对性的管理,每周垃圾分类考评。”杨海庆说,“有制度保障,一些做法才能持之以恒落实下去。”这样一来,剩余饭菜产生的厨余垃圾大大减少。

  同时,春晖小学还专门开设课程讲垃圾分类,设立“晖宝回收服务站”。每个月,学生可以带着可回收物品来到服务站,由学生自己担任的工作人员会对可回收物品进行称重,根据规格或者数量,可回收物可兑换春晖币值,学生便可用币值兑换学习用品等。

  春晖小学副校长杨海庆说,“把有长远意义的事情做扎实,垃圾分类教育,就是春晖人眼中有着长远意义的事情之一。”

  围绕学生终身素养发展,春晖小学以“美丽学校”建设为抓手,通过课程育人、环境育人、团队共育三条主渠道,打好垃圾分类的“育人组合拳”,不断创新举措,将垃圾分类意识深植于全体师生的心中,有效形成了垃圾分类教育的“春晖模式”。

编辑: 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数字化赋能产业美建设 老字号企业迭代升级 莫负初夏好时节 满园桑葚迎客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