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西塘镇举办上海淘宝文化节 加速周边“人文美”发展

2021-05-18 17:40:5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凯跃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通讯员 张凯跃)为加快推进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建设,扩大带动周边地区辐射影响力。近日,第八届上海淘宝(收藏)文化节长三角分会场揭牌暨陶瓷展开幕仪式在嘉善西塘古镇的九德堂博物馆内举行。揭牌仪式吸引了来自沪苏浙相关部门领导及长三角地区众多家古玩市场、文博单位、艺术机构和社会组织代表共同参与。

  当天上午十点,第八届上海淘宝(收藏)文化节长三角分会场正式揭牌。据悉,以“社会考古,我们在路上”为主题的2021第八届上海淘宝(收藏)文化节于今年4月28日在上海拉开帷幕。上海淘宝(收藏)文化节由上海市收藏协会携手沪上18家单位共同携手创办于2014年春天,经过连续7年的精心打造,这个由政府指导、社会参与、市民受益的群众性收藏文化活动,已成为上海公共文化建设的一张靓丽的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将首次联手长三角收藏组织开设分会场,并开通网上直播,组织长三角市民参与线上淘宝。本届淘宝(收藏)文化节将分为“春、夏、秋”三季。春季以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为抓手,开展各类展览及讲座活动;夏季重点围绕建党一百周年展开,展示红色收藏;秋季以推进文化体验与文化创新为重点,整个活动将持续7个月。

  “这次长三角分会场的设立,将上海和嘉善连在了一起,也将市民文化的节日扩大到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的西塘古镇,十分有意义。”嘉善县西塘镇九德堂博物馆馆长黄占鳌说。

  据介绍,九德堂博物馆位于嘉善西塘核心景区内,占地近十亩,是一座以中国传统玉文化为主题的民办博物馆。在美丽城镇人文美建设背景下,该馆积极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除了一层常设的中华古玉史主题馆,馆内还建有以宋代、明清江南风格的近千亩园林,做到了将历史文物与古代建筑园林环境相融合。

  作为淘宝(收藏)文化节长三角分会场,九德堂博物馆策划安排了古典文人园林文化研讨会、现代诗歌雅集、古典园林楹联文化研讨会、上海徐悲鸿艺术研究会笔会、古典文献展览及研讨会、陶瓷展等十场文化活动。

  当天的活动中,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馆内园林景致及陶瓷展,举行江南园林文化研讨会。期间,由嘉善县收藏协会与九德堂博物馆共同倡议,九德堂博物馆、嘉善县收藏协会、青浦区收藏协会、吴江区收藏协会共同成立了长三角示范区内区县收藏协会联系组织,今后青吴嘉三地收藏界人士将定期开展交流活动。

  接下来,西塘镇将借助该长三角文化组织平台,加快推进古镇人文美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助力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建设。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数字化赋能产业美建设 老字号企业迭代升级 莫负初夏好时节 满园桑葚迎客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