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陶庄打造美丽城镇样板镇 赢幸福满“汾”

2021-05-18 17:42: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宇迪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通讯员 陈宇迪)汾南村位于嘉善陶庄镇西南部,由原钱冯、夏河、体字三村合并而成,区域面积约3.14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569人。走进汾南村,一户户民房崭新刷白,潺潺清水挨户环绕。2015年,嘉善陶庄镇汾南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投入1600多万元,拉开了整村整治的序幕。在全村9个自然村内港一气呵成修筑了8公里长的驳岸,将总长约10公里的水泥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发动全村760户村民清理房前屋后,就地取材建造菜园栅栏。清淤修筑河道,整村整修立面,修桥筑路,水清景美的汾南村回来了。

  2016年1月,汾南村正式启动建设新便民服务中心及文化礼堂。新建成的文化礼堂涵盖春泥活动室、农家书屋、乡愁馆、道德讲堂、文化廊等“一室一屋一馆、两堂七廊”,自2016年11月启用以来,已举办各类培训、知识讲座、演出、节庆活动等百余次。同时,以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和文化志愿者为骨干,建立排舞、莲湘等多支民间文艺队伍,经常举办各类文艺表演、开展志愿活动等。通过一系列活动,传承和弘扬淳朴民风,展现汾南文化底蕴。前不久,汾南村文化礼堂被评为2020年度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

  在兼顾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汾南村在去年启动的陶庄美丽城镇建设中又继续为陶庄锦上添花,结合美丽城镇产业美建设要求,整村发展文化旅游。环境变好的汾南村开始打造集民宿旅游、传统文化、文化创意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在推进美丽城镇产业建设和打造“旅游名村”的同时,发展共享经济,带动村民发家致富。

  “夏墓荡边村落相连,牵手漫步花田……醉了,就在梦中水乡,醒来,还在画里汾南!”就像村歌里唱的,如今的汾南是嘉善县唯一的全国文明村、整村建设“美丽乡村”,也是嘉兴地区唯一的农业部推介2017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17年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数字化赋能产业美建设 老字号企业迭代升级 莫负初夏好时节 满园桑葚迎客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