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詹家镇建设法治示范镇 守护龙游西大门

2021-05-18 15:09:0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舒泽宇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通讯员 舒泽宇)去年以来,龙游县詹家镇以深化法治化改革为抓手,深入开展法治建设示范乡镇创建,有效提升乡镇各领域法治建设水平,取得一定成效。2020年,该镇获评衢州市第一批法治建设示范乡镇(街道),成为龙游县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样板。

  严格制度依法行政

  该镇坚持将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摆在中心位置,推动将法律知识纳入并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每月定期召开班子会议学习,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年底干部综合考核,通过述职述法的方式报告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情况。

  詹家镇围绕龙游县“14456”总体工作布局,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各方面工作,以合法性审查作为严格依法行政的重要支撑,建立和完善合法性审核工作制度,配备专职审查人员、法学专业研究生在业务上进行协助,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发挥法律顾问在该镇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开展合法性审查、推进依法行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行政合同档案管理制度等,明确镇政府及派驻机构的主体责任、干部执法行为规范、村干部职责等,在龙游政务网上公开行政执法相关信息,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该镇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有效稳妥解决影响较大、涉及利益较复杂的案事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重要事件处置的程序,确保案事件得到依法、规范、高效处理。

image.png

詹家镇合法性审查制度

  深化改革规范执法

  该镇积极践行“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指导镇综合行政执法分局持续优化自身职能,与龙洲街道执法力量进行有效整合,强化对跨区域执法工作的统筹指挥,构建联合执法模式。主动配合厘清县乡两级行政执法职责关系,强化人员力量配备,依托数字化智慧化指挥运行体系,着力解决乡镇“看得见管不到”、部门“管得到看不见”两大执法监管痛点难点问题。

  通过打造“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一支队伍”工作布局,詹家镇有效打通综合行政指挥中心和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工作责任具体到人并纳入“四维考评”体系,推动传统执法向智慧执法转变。去年12月,320国道九里桥詹家段沿路摊贩流动摆摊导致路面拥堵,该镇综合行政执法分局通过镇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将案情上报至县大联动中心,由大联动中心指挥交警、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力量共同开展交通疏导和路面监管,用时30分钟成功处置处置案情,执法效率大大提高。

image.png

  詹家镇行政执法分局开展执法行动

  依托平台定纷止争

  詹家镇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调处矛盾纠纷,探索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线上+线下”的工作模式。如在处置山后村一起长达12年的邻里界址纠纷过程中,该镇充分发挥“两难”钉钉群的作用,开展案情线上研判、调解方案线上制定,形成事件流转、办理、归档工作闭环,短短5天内成功化解该起邻里纠纷。工作案例被“平安衢州”微信公众号采用。

  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基层司法所、人大代表联络站等线下实体平台的作用,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如该镇人大代表通过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方村村一起宅基地界址纠纷问题,得到县人大领导高度重视,协调县资规局和该镇领导对双方纠纷进行分析研判,现场组织开展纠纷问题协调处置,成功化解双方矛盾纠纷。

image.png

  詹家镇山后村借助“两难”钉钉群解决纠纷

  加强创建夯实基础

  詹家镇坚持“以乡带村、以村促乡”工作理念,大力开展民主法治村、善治示范村创建,推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基层法治建设,形成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良好局面。该镇着力加强村规民约的宣传和执行,利用“基层治理四平台”、宣传栏、LED屏、8090宣讲团等载体,常态化开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在农村基层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和社会秩序。目前,该镇辖区内浦山村等2个村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前游村等6个村成功创建市级民主法治村,在全镇行政村中占比达38.1%。平连村、渡头村等2个村获评2020年度“浙江省善治示范村”。

image.png

  民主法治村创建

  下一步,詹家镇将持续深入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动镇各项事务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运行,努力营造法治工作全镇化、全镇工作法治化的浓厚氛围,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詹家、法治詹家为目标,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整体水平,全力守好龙游“西大门”。

编辑: 刘菲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数字化赋能产业美建设 老字号企业迭代升级 莫负初夏好时节 满园桑葚迎客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