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传承“非遗”赋能美丽城镇“人文美”

新埭七旬老人创作百幅剪纸作品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05-17 16:11:4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谢付良

  浙江在线5月17日讯(通讯员 谢付良)平湖新埭镇鱼圻塘村今年76岁的退休教师于照法老人,历时3个月,用中国民间剪纸艺术技法,精心创作了100幅红色主题的剪纸作品,致敬党的光辉历程,为建党100周年献上了一份别出心裁的祝福,为美丽城镇建设注入红色基因,展现美丽城镇“人文美”。   

  “这个党徽就是一把镰刀,镰刀代表农民,这个是榔头,是代表工人阶级,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组织,我们要从小爱党,跟党走。”近日,在鱼圻塘村“于照法工作室”,于照法老人正在给村里的学生们讲述红色剪纸课程,传承红色基因。1946年出生的于照法老人已有58年的党龄,从小就醉心于剪纸艺术的他还是浙江省剪纸非遗传承人,创作的剪纸作品令人赏心怡情,寓教于“纸”,好多幅作品在各类报刊上发表,两件红色剪纸作品还入选了《红旗文摘》。2006年10月,于照法从教师岗位上退休后,“人退心不退”,一直热心于公益事业,通过成立工作室,向学生们上剪纸课,传承剪纸艺术,培养青少年的爱党爱国情怀,至今已义务开展剪纸培训100多期,受益学生3000多人次。  

  鱼圻塘村小学生韩雨辰说道:“我跟于老师已经学了一年的剪纸了,我学会了剪五角星、党徽、国旗和红船,还有好多好多,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成为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于照法决定将祝福化作一幅幅剪纸新作,用艺术手法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从今年2月开始,他就着手构思设计,选取了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的一些红色故事、重要事件和伟大人物进行创作。至今,已基本完成了100幅红色主题的剪纸作品,内容涉及党的知识、英雄楷模、美好生活等。    

  于照法表示,作为基层的普通党员,又是“五老工作室”的代表,有责任有义务关心教育好下一代,发挥自己剪纸的特长,教育培养下一代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美丽新埭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数字化赋能产业美建设 老字号企业迭代升级 莫负初夏好时节 满园桑葚迎客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