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台州路桥:美丽城镇接城连村 全域描绘“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2021-05-17 12:18:1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楠 蒋学成

  浙江在线5月17日讯(通讯员 张楠 蒋学成)美丽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关乎城乡发展,关系民生福祉。近年来,路桥区持续开展以“三景一态”为创建内容的城市美丽行动、以“五美”“十个一”评价为主的美丽城镇建设和以“六大抓手”为载体的美丽乡村振兴,致力生态环境质量高位提升、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全域美丽格局加快呈现、生态智治效能全面提升,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聚焦“三景一态”,努力建设新时代美丽城市。按照美丽中国的建设要求,路桥区城市美丽行动重点抓好“城市街景、城市路景、城市水景和城市生态”提升。

  城市街景提升,重点要抓好主干道两边街景立面整治提升,持续推进城中村改造;城市路景提升,重点要推进内环路两侧景观改造,大力推进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道路两侧绿化美化;城市水景提升,一方面要加快打通“断头河”,实现河湖成网,另一方面要全面推进水岸同治,实现水岸成景;城市生态提升,重点要统筹推进治水、治气、治土等环保整治行动,以海绵城市的理念建设城市公园,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

  截至目前,路桥区在城市街景提升方面,完成7条街景立面改造、9 条(处)城市街景建筑亮化、8 座城市雕塑建设,拆迁改造50个城中村;在城市路景提升方面,完成4条道路绿化景观提升,打通断头路7条,新增4处公共停车设施和5处过街设施,完成 2处入城口整治提升和4条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在城市水景提升方面,完成3条美丽河湖建设;在城市生态提升方面,完成7个城市公园建设,增加街头绿地和小游园10处,新增绿道4条,新建污水主干网30公里,完成了43个零直排小区建设。以城市美丽行动为抓手,促进“三景一态”提升,不断扮靓城市面貌,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

  现在,完成提升改造后的银安街,道路宽敞整洁,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通行环境低噪、安全、舒适。家住望景湾小区的张力说:“原先这里路面破损严重,下雨天经常积水,改造后面貌焕然一新,现在出行也成为一种享受。”

image.png

  立足“五美”“十个一”,努力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美丽城镇建设是带动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根据《关于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实施意见》,路桥区美丽城镇建设总目标就是按照“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五美”要求,实施五大行动,落实20项重点举措,聚焦功能便民环境美,稳步推进设施升级;聚焦共享乐民生活美,稳步推进服务升级;聚焦兴业富民产业美,稳步推进活力升级;聚焦魅力亲民人文美,稳步推进内涵升级;聚焦善治为民治理美,稳步推进治理升级。今年路桥区美丽城镇的建设目标:横街镇创建工业特色型省级样板、桐屿街道创建都市节点型省级样板、金清镇创建县域副中心型省级样板;螺洋街道、峰江街道为基本达标镇,共建设231个美丽城镇建设项目,总投资达82.7亿元。着力建设具有时代特征、现代品质、路桥特色的美丽城镇,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的新格局,为群众打造优美的城镇环境和愉悦便捷的休闲生活体验,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得到提升。以去年成功创建农业特色型省级样板镇的新桥镇为例,新桥镇以美丽城镇创建为契机,深挖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特色城市地标,依靠乡贤捐款800多万元重建的文昌阁再塑了人文善雅的精神家园。同时,新桥镇结合“农业型美丽城镇”定位,近年来,新桥镇不断做强农业产业,完成全域土地流转,加快农业生产机械化步伐,推动农业大数据、智慧农业和农村电商发展,不断夯实现代农业基础设施;打造特色农业,发展“农业+”,深入推进产业提质增效,提升城镇能级。

image.png

  紧抓“六大抓手”,努力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近年来,路桥区委、区政府紧扣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主题主线,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积极为农业增效、为农民增收、为农村增绿。以粮食安全为中心,高质量保障农产品供给;以产业融合为重点,高标准推进农业现代化;以全域美丽为方向,高品质建设美丽乡村;以共同富裕为目标,高水平壮大集体经济;以系统集成为牵引,高站位深化农村改革;以“四治”融合为根本,高效率提升治理水平。现代农业迈上了新台阶、农村改革取得了新成效、美丽乡村展现了新形象、农民收入实现了新提升、治理水平迎来了新突破,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

  截至目前,路桥区累计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街道)5个、特色精品村15个,精品示范线1条,历史(传统)文化村落1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镇(街道)5个,精品路线3条,精品区块1个,精品村20个(村调后为17个),精品村提升村1个;区级美丽乡村重点村72个,田园式生态公园78个,美丽庭院1.8万户。素有“中国枇杷之乡”美誉的小稠村,村里现有三家枇杷专业合作社和一家枇杷深加工企业,不断开发延伸枇杷产业链,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把环境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助力美丽乡村新发展。

image.png

  建设美丽路桥,要坚持“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把人民群众“有感”作为检验美丽路桥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让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路桥区持续推进城市美丽行动、美丽城镇建设和美丽乡村振兴,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全域美丽的新格局。

编辑: 范国飞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数字化赋能产业美建设 老字号企业迭代升级 莫负初夏好时节 满园桑葚迎客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