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文化赋能美丽城镇 许村九斤电影珍藏馆入选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2021-05-14 19:46:0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虹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通讯员 沈虹)近日,浙江省社科联发布第十批“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名单,包括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等47家单位。其中,许村镇的九斤电影珍藏馆成功入选,成为继市图书馆之后全市第二个、镇(街道)首个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九斤电影珍藏馆诞生于2015年10月,由农民电影放映员徐九斤自己出资兴建,总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里面珍藏了早期的电影放映机、电影海报、电影明星画像和数百部老电影胶片等,并免费开设有小型影院。

  走进珍藏馆,一片巨大的玻璃橱窗格外醒目,里面整齐地排列着2600多张电影海报,如《地道战》《三毛从军记》《红色娘子军》等令人耳熟能详的电影;另有电影杂志1万多册、电影连环画1000多册。展厅中央,摆放着80多台具有岁月光泽的放映机,其中最老的一台是1958年出产的长江牌苏式放映机,这是中国的第一代电影放映机,其他的也大多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或是七十年代的产物。这些放映机有的是徐九斤曾经在工作中使用过的,有些是他四处收集而来的。九斤电影珍藏馆中还珍藏着200多部电影胶片,大多是红色经典电影。

  作为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九斤电影珍藏馆立足自身的资源和特色,围绕红色经典电影科普主题,扎根基层,服务大众,积极做好线上线下的科普宣传工作,文化赋能美丽城镇,做中国乡村最“红”的红色电影科普阵地。聚资源,强特色,打造中国乡村最“红”的电影科普阵地。

  九斤电影珍藏馆自建成开馆以来,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每年有1.5万多人次到馆参观学习,大家除了参观馆内与红色经典电影相关的资料物件,也可在放映厅内观看老式电影放映机播放的红色经典电影。珍藏馆吸引了中国电影家协会、老电影表演艺术家等参观考察。九斤电影珍藏馆还与40多家单位(学校)合作列为实践基地(包括浙江传媒学院、浙江大学、嘉兴学院等),开展经典红色电影爱国主义教育,每年寒暑假都有大批学生前来开展实践活动。下基层,送电影,打造“红色经典电影科普文化进万家”活动。

  近年来,徐九斤每年下村落进社区放映电影200余场次,参与群众2万余人次。这些电影包括《百团大战》《红星照耀中国》《建军大业》等,通过电影放映,让群众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红色经典电影进万家,这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也是出于广大百姓的文化需求。2019年3月1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为徐九斤点赞:向你学习、向你致敬。

  进校园,育学子,打造“影教育人”红色经典电影科普品牌。徐九斤每年进校园开展“影教育人”科普系列活动,为周边中小学校放映红色经典电影。“徐九斤电影进校园”活动,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基层“铸魂育人”的一个特色品牌,是先进文化在校园传播的有效载体,这项活动为每一个热爱电影的学子叙述一段故事、铭记一段历史、珍藏一份记忆。

  兴文化,树品牌,打造中国乡村最“土”的电影文化节。2020年9月,在徐九斤的发起下,一场以农村电影放映员徐九斤名字命名的乡村电影节——“2020科同之夜·首届九斤乡村电影文化节”成功举办。活动请来了郭凯敏、尤小刚等一批艺术家,与村民开展面对面的电影文化交流;举办了“让银幕之光照亮乡村之夜”乡村电影放映论坛,影视嘉宾共同探讨乡村电影未来;还在科同文化礼堂开展红色经典电影展播活动。

  接下来,九斤电影珍藏馆将创新红色经典电影科普载体,不断发挥科普基地作用,开展红色经典电影放映活动以及“社科普及月”等系列讲座、展览、培训活动;围绕红色经典电影科普主题,增强基地科普工作力量,培育“红色电影推广人”队伍;增强红色经典电影科普服务,通过在报国村文化礼堂设立的“光影田野特色文化展厅”,在科同老街设立的“九斤电影乡村记忆馆”,强化服务阵地建设;打造“九斤乡村电影文化节”品牌项目,助推红色经典电影科普推广。
  据悉,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是由各市社科联推荐,经专家评审,省社科联党组研究决定的,旨在推动文化浙江和社科强省建设,进一步加强社科普及工作的社会化、群众化、经常化。通过社科普及基地,文化赋能美丽城镇,我们将努力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社科普及精品项目,有效推动社会科学走向大众,提高人民群众的人文社科素养。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数字化赋能产业美建设 老字号企业迭代升级 莫负初夏好时节 满园桑葚迎客来 在浙江山区,创新创业热度十足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