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安清凉峰镇:网格管理推动社会治理纵深发展

2021-05-14 15:39:3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玲玲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通讯员 叶玲玲)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社会治理出现新问题、新挑战,如何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摆在大家面前的重要考题。临安清凉峰镇以网格管理为抓手,推动社会治理纵深发展,助力美丽城镇建设治理美。

  在实际工作中锤炼工作能力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清凉峰镇47位网格员躬身入局、挺膺负责,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每天重复走访排查、卡口执勤、宣传教育等疫情防控工作,在实际工作中磨练意志,提升工作能力。经过疫情防控,网格志愿者们加强了与网格中的村民的沟通交流,加深了与群众之间的感情,为以后更好地服务群众,解决矛盾纠纷,创建平安清凉峰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颊口村网格员姚建波自制了清凉峰方言宣传广播,每天在执勤的卡口播放,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白果村网格员王展华主动请缨做武汉返乡村民的思想工作,使得该村民消除对抗情绪转为一丝不苟配合居家隔离工作。在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工作中,网格员们积极宣传,多次阻止诈骗案件的发生,保护了群众。

image.png

  网格工作走上数字化之路

  网格员每天巡查了哪里?巡查了多少时间?只要打开手机点开浙政钉的掌上基层模块就可以准确无误地记录这些信息。不仅如此,巡查过程中发现了问题也可以直接通过手机上报到村一级进行解决和处理。如果村一级无法解决的则上报到镇一级,直至事情办结。而这些数据全部能够在管理员账号下的基层治理综合平台上面显示。随着网格工作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功能被搬到手机上,网格工作走上数字化之路。

  网格队伍管理常抓不懈

  为进一步加强网格志愿者队伍的管理,清凉峰镇出台相应管理考核办法,细化和丰富考核内容,每月通报考核结果,使网格队伍中呈现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局面。在职期间,47名网格员中有5名顺利入党,3名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在2020年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共有6名网格志愿者被评选为村两委成员。同时,为了能够让网格志愿者互相监督,清凉峰镇建立网格工作日志制度,通过在线编辑的形式将网格工作日常记录到表格中,内容涉及解决实际问题、服务网格群众、走访孤寡老人等情况。

image.png

  群众生活小网格,社会治理大文章。治理美是美丽城镇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实际工作中,清凉峰镇网格志愿者们充分发挥熟人、熟地、熟事的优势,在政策宣传、信息采集、纠纷调解、民生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接下来,清凉峰镇将继续探索网格管理办法,同时注重网格志愿者素质和技能的提升。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数字化赋能产业美建设 老字号企业迭代升级 莫负初夏好时节 满园桑葚迎客来 在浙江山区,创新创业热度十足 农旅融合绘就“绿富美” 探索靠山吃山的“财富密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