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戴村绘以五水共治为抓手 重现水美乡村新画卷

2021-05-12 23:02:5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飞海 萧五水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通讯员 何飞海 萧五水)萧山,是富春江“变身”钱塘江,前去拥抱大海之地。萧山近年来调整战略,将发展重点聚焦南部山区,试图在生态文明建设中重铸辉煌。

  戴村镇的沈村就是其中代表。七都溪网红天然泳池旁的“云乐山庄”,尽管设施有些陈旧,但周边环境十分赏心悦目:竹林摇曳生姿、小溪妩媚清新。经过治理后,溪水已达二类水标准,每到夏天,远近客人争相来此戏水。

  “戴村水资源丰富,近年来依托美丽乡村和美丽河道(池塘)建设契机,秀丽水景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戴村镇五水共治相关负责人表示。

  张家弄村杨家河池中原有三个天然小岛,从空中俯瞰,蓝天白云倒映在水中,宁静如画,与三座小岛相得益彰。长年以来的河水冲刷,导致小岛面积逐年减小,池塘水深也不断降低。去年以来,戴村镇把杨家河整治工程作为“美丽河湖”的一大抓手,通过将池塘底泥翻运围填,三座岛得到了恢复,松木桩固脚和水生植物增设,既做到河岸保护和水土不流失,又最大程度上保护池塘原有水生态环境。而联通小岛的栈桥和湖边园路铺设使池塘成为周边百姓的亲水好去处,也为张家弄村水产业的兴旺打下了基础。

  而在佛山村村中央,溪石浅滩把乡村野趣衬托地淋漓尽致,沿着溪水溯流而上,云山峡谷漂流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据了解,该项目一期投入2000万元,建成后将形成一个长1500米、宽1.3米的环山玻璃滑道,以及长1000米、宽6米的溪道,力争成为杭州湾大湾区内落差最大、体验度最好、距离中心城市最近的漂流基地,预计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显然,涉水产业“显山露水”,又为乐水小镇成功创建注入了新动力。

  为重振水乡盛景,近年来,戴村把“美丽河湖”建设作为治水重点工作,坚持“一镇一品”理念,累计投资约3000万元,把河湖改造提升与村庄历史、自然风光相结合,为美丽乡村增光添彩。环步施家河畔,湖面波光粼粼,岸边莺飞草长,村民们直夸“家门口处处是美景”。

编辑: 徐光

城镇原创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数字化赋能产业美建设 老字号企业迭代升级 莫负初夏好时节 满园桑葚迎客来 在浙江山区,创新创业热度十足 农旅融合绘就“绿富美” 探索靠山吃山的“财富密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