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林聚邻赋能 微网格聚力” 林埭打造居民自治美丽城镇新格局

2021-05-12 21:37:3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纪亚千 张玲玲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通讯员 纪亚千 张玲玲)“阿姨,这个楼道张贴小广告的问题我们已经和物业沟通过了,以后一定会加强巡逻的,也很感谢你们的意见建议啊!”“应该的应该的,我们住在这里就是小区的成员之一么,你们辛苦啦!”5月10日,平湖林埭社区“林里帮”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将龙腾小区业主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很快得到了解决,大家都很满意。今年,林埭社区针对小区人员复杂、管理难的问题探索建立了新乡村小区治理新模式,以“林聚邻赋能、微网格聚力”,打造居民自治的美丽城镇新格局。
  林埭镇林埭社区紧邻上海、环境质量好、交通便捷的天然优势,吸引着诸多上海人特别是退休人员来此购房、定居、生活;另一方面,周边箱包、服装行业所创造的就业机会,吸引了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加上林埭社区本地居民,使得向龙腾家园这样的社区居民主体构成呈现“三足鼎立”的活力现状。然而与此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类似小区的出现,这种活力也给社区治理带来诸多困境:如何提高居民特别是来自上海与外来务工人员这些新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增强与社区间的互动,融入当地社区;如何通过居民自治参与,促进三驾马车协同运行,强化社区服务,推动社区治理;如何提升物业与社区居民间的信任感……这些问题成为林埭社区面临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今年,林埭社区围绕美丽城镇“治理美”的总体部署与目标,依托微网格平台,聚焦新型社区治理问题,联合平湖市红擎党建服务中心,开展“林聚邻”自治平台培育项目,通过自治平台构建,突出居民自治,强化社区服务,推动社区治理,提升林埭社区的宜居品质。与此同时,还组建起了社区功能性、自治型团队——“林里帮”志愿者服务团队,以理事会成员为带头人,充分发挥微网格长为主体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工作。
  接下来,“林聚邻”将进一步扩展“林里帮”的形式和规模,吸引更多的有生力量,充分发挥居民的自主性,形成自我组织、自我服务的良好局面,形成邻里互助、居民自治的浓厚氛围,打造林埭镇美丽城镇社会治理新格局。


编辑: 刘菲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数字化赋能产业美建设 老字号企业迭代升级 莫负初夏好时节 满园桑葚迎客来 在浙江山区,创新创业热度十足 农旅融合绘就“绿富美” 探索靠山吃山的“财富密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