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安区高虹镇:老街旧貌换新颜美丽小镇再升级

2021-05-12 19:19:2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许雪珍 单海波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通讯员 许雪珍 单海波)临安区高虹镇石门村内有一条老街,明清时期是杭徽古道分布在临安北乡的山区歇脚点,商贾云集,经济发达。解放后,石门又成为石门乡的所在地,是经济文化中心。2001年,因区域规划调整,石门乡撤并到高虹镇,此后,石门老街就人烟稀少,空心化严重,除了居住在此的老人们在街上走动,石门老街真正进行入了“沉睡期”。2019年,沉睡了将近20年的老街迎来了新的新的曙光,高虹镇把石门老街改造纳入美丽城镇建设,投资5000余万元,把昔日人烟稀少的老街变成了全国游客的网红打卡点,年接待游客超200万。

image.png

  拆整相结合,让老街“靓”起来。石门老街长约500米,两旁房屋破旧,乱掿建筑较多,空中蜘蛛网、地面污水横流,凌乱不堪。高虹镇做好拆整结合文章,“拆”字当头,把老街两边乱搭建物、破旧不堪的建筑、以及有碍老街通畅的给予拆除。高虹镇专门成立了老街拆整指挥部,指挥部就设在石门村,工作进度上墙,镇村干部日夜连续作战,仅仅用了20多天时间,就拆除各类建筑390余处,其中主房6处,附房300余处,生产设施用房45处,彩钢瓦40余处,共3万余平方米,为打通里弄小巷、项目落地、节点建设提供了空间。在有了空间基础上及时做好整改工作。杆线上改下,彻底消灭空中“蜘蛛网”。自来水、污水管网根据规划设计要求重新铺设,尤其是污水管网直接纳入10多公里外的集镇污水处理厂。拆整后的石门老街,地面干净了,眼前无障碍物了,头顶无蜘蛛网了,老街由“乱”变“靓”。

  修建相结合,让老街“活”起来。石门老街曾是商贾云集之地,因此,老街上的山货店、茶叶行、客栈、饭馆、酒坊、药铺、五金店等痕迹仍依稀可见,老街两旁明清时期徽派古建筑也留存着较多。高虹镇做好修建相结合文章,对老街上的8幢古建筑采用收购或租赁的办法,以旧修旧,把古建筑修缮加固。对老街的青石板路面作重新铺装,结合老街设计规划,新建20个景观小节点。对老街40幢破旧墙体进行粉刷,窗户统一格式。对庭院作进一步设计和美化。恢复以前曾经拥有的山里土特产商铺、年糕坊、豆腐坊等等。在老街上植入红色文化、旅游文化、好家庭家风文化等元素。老街上的新四军纪念馆成为“临安区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点”,为各地党组织和党员的党史学习教育提供良好的基地,游客川流不息,改造后的石门老街也一下子“活”了起来。

  招引相结合,让老街“富”起来。老街改造后能起到什么作用、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能给社会带来什么?这三个问题高虹镇都拿到了“高分”。老街改造时高虹镇就着手开展招引营运商工作,经过层层筛选,最后选择了一位有一定经济实力、有较好管理经营者作为老街旅游开发营运商。构建运营商主营、政府助营、村级共营的新型景区运营模式,努力发挥各方最大优势,凝聚推动景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合力。明确运营商为景区经营主体,系统负责景区的旅游开发、业态恢复、运营管理等工作,构建了一套以市场为基调的景区管理体系。运营商的参与,带来一批从事旅游、策划、营销、活动、文创等方面专业人才,乡村大量闲置资源通过专业运营管理转化为游客可体验、可消费的文旅产品。改变过去从规划设计、项目施工、村庄整洁等“大包大揽”的做法,改为承担引导和规范职能。在营运师的精心运作下,石门老街的业态均已恢复,成为游客的打卡地。石门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纷纷回老街创业,或在家门口打工,村民自己种植的农产品也成为游客眼中的香饽饽。

  一条被当在居住村民都嫌弃的石门老街,如今成为全国闻名的旅游打卡地,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2020年接待游客就超过了200万人,今年仅“五·一”黄金周就接待游客50余万人。石门老街的改造,环境美了、产业美了、村民的生活更美了,也给高虹镇美丽城镇提档升级。

编辑: 林辰辰

城镇原创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数字化赋能产业美建设 老字号企业迭代升级 莫负初夏好时节 满园桑葚迎客来 在浙江山区,创新创业热度十足 农旅融合绘就“绿富美” 探索靠山吃山的“财富密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