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舟山市5个小城镇入选2021年全省美丽城镇样板创建名单

2021-04-12 20:35:1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常慕城

  浙江在线4月12日讯(通讯员 常慕城)2021年是美丽城镇创建三年行动计划攻坚年。日前,浙江省美丽城镇办组织专家对2021年度全省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申报对象进行评审,确定254个(含6个加快发展县县政府所在镇街)列入全省2021年度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定海区干览镇,普陀区虾峙镇,岱山县秀山乡,嵊泗县五龙乡、枸杞乡名列其中。

  干览镇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支柱产业为水产加工、远洋渔业。建有西码头国家中心渔港、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远洋渔业小镇。围绕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远洋渔业特色小镇和新建生态村三大平台建设,干览镇不断深化产业转型升级和镇村全域统筹协调发展,全力打造产镇融合、城乡一体的“远洋渔都、商贸强镇”。

  虾峙镇以岛建镇,南北有2条国际航道,是进出宁波—舟山港的主要航道。虾峙镇历来有着“全国渔业看舟山、舟山渔业看普陀、普陀渔业看虾峙”的美誉。依托海洋资源禀赋和渔业捕捞基础,虾峙镇突出“幸福宜居渔岛虾峙”主题,做大做强远洋渔业,探索开发休闲渔业,精心做好“农(渔)旅结合”文章,抓住美丽城镇创建契机,走出一条让渔业大镇焕发光彩的海岛美丽城镇发展新路。

  秀山乡介于舟山本岛和岱山本岛之间,为岱山通往舟山本岛的门户。以“泥岛花乡悠享秀山”为主题,秀山乡遵循北部先行、南部呼应、中部开花、沿海做亮的创建思路,将工业风、田园风、滨海风相契合,打造独具魅力的海岛休闲度假目的地。

  五龙乡位于嵊泗本岛东部,交通便捷,因紧靠县城,一些重要基础设施以及学校、医院、图书馆、大型商业设施等与县城共享。五龙乡是“渔家乐”最早兴起地之一。依托嵊泗作为中国海岛旅游典范区等品牌优势,五龙乡发挥4A级旅游景区、旅游风情小镇的带动作用,以“旖旎渔乡文旅共融”为主题,依托“东海五渔村”全域化打造,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客共享、居游无界的幸福五龙。

  枸杞乡有海上客运通往嵊泗本岛、小洋山和沈家门等地,以海洋捕捞、贻贝养殖、旅游服务为主要产业,养殖贻贝1.68万亩,是名副其实的“蓝海牧岛”,我国一类贝类生产区,农业部认定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围绕“蓝海牧岛美丽枸杞”建设总目标,枸杞乡深入实施“渔业稳乡、工业强乡、旅游活乡、生态立乡”四大战略,围绕“五美”要求,打造新时代美丽城镇海岛样板。

  下步,舟山市将突出海岛特色,紧扣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主线,按照全省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着力推动项目落地见效、抓好产业培育升级、加强政策供给、强化指导督导、深化宣传发动,确保圆满完成创建目标,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编辑: 刘菲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建设部村镇司来龙游开展专题调研工作 数字赋能 嘉善打造美丽城镇“智能+”文旅消费生态体系 建新时代的美丽城镇 嘉善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浙江启动2021年度全省“五水共治”找短板寻盲区查漏洞挖死角专项行动 台州投用“5G智能河长助手”推进“数字治水” 打造长三角种源基地 广陈镇构建农业育种创新体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