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美丽讲堂第二十七期经验分

云和崇头打造美丽城镇催生美丽经济

2021-04-01 13:30:4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幸艺 陈美芳

  浙江在线4月1日讯(通讯员 徐幸艺 陈美芳)近日,省美丽城镇第二十七期“美丽讲堂”开课。本期讲堂以“美丽城镇建设带动美丽经济发展”为主题,邀请云和县崇头镇党委书记谢岩伟、玉环市楚门镇美丽城镇建设工作负责人余利军和长兴县水口乡社会经济发展办主任张宇华线上分享创建经验。
  云和县崇头镇党委书记谢岩伟结合山区乡镇特点,以科学规划、整合资源、全域带动三方面为切入口,生动介绍崇头镇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推进美丽环境建设、加快完善城镇功能配套、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进而带动文旅、农旅产业快速发展的典型经验。

12365542.jpg

  云和县崇头镇在2020年成功创成了新时代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同步创成4A级景区镇,并且云和梯田景区拿到国家5A景区创建入场券,全年吸引游客1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亿元,景区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3.1万元。通过打造美丽镇区、美丽村居、美丽景区,带动了美丽产业、美丽经济的快速发展,实现了“穷山区”到“大景区”的美丽蝶变,走出了一条山区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崇头镇美丽经济快速崛起,一方面带动民宿农家乐产业快速发展。全镇民宿农家乐达到160多家,年营收超过3000万元,累计带动创业就业2000多人。着眼集群式发展模式,我们还推行“云和云居 六头民宿”品牌,引进云谷山房、在田间、牧云居等一批高端特色民宿。在镇区形成栈云商业街、梅源民宿一条街等特色街区。另一方面,助推生态精品农业的快速发展。云和梯田入选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农特产品品牌影响力有效提升,以五彩稻米、梯田纯酿、梯田老茶等“梯田三宝”为代表的旅游商品,年产值上千万元。农村电商也不断发展,形成以“白鹤尖”为代表的电商品牌,把传统高山酱腌菜打造成了特色网红产品。

  谢岩伟表示,美丽城镇建设是打通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环节,样榜创建只是起点,深化美丽城镇建设成果任重而道远。

编辑: 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打造长三角种源基地 广陈镇构建农业育种创新体系 2021“槜美洪合”文化节系列活动启幕 柯城美丽城镇绘蓝图 学党史 诵诗词!在瓜沥聆听百年党史 走进百年春天 全省美丽城镇技术工作现场调研会在衢州召开 省美丽城镇办赴江山市峡口镇开展“三服务”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