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江山峡口镇巧用基层“治理美” 挖掘美丽城镇建设特色美

2021-03-25 13:04:5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董文斌 徐佩伦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通讯员 董文斌 徐佩伦)江山市峡口镇在创建美丽城镇的过程中,整合乡村网格力量共建,共享时代发展红利,让城镇变得更美,环境变得更好、村民变得更富、更幸福。

  2020年,峡口镇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并多次召开村书记会议,谋划项目以及探讨村庄建设前景,最终成功在枫石村、王村村和同桥村等三个村落地实施美丽城镇创建项目。随着各村项目的陆续完工,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村庄功能更加齐全。


1616634886(1).png

  枫石村

  枫石村美丽城镇创建工程总投资约360万元,项目紧紧围绕莲花山自然村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受益户数约240余户,主要实施内容包含了拆后利用和基础设施完善两个方面。为充分利用拆后空间,此次枫石村共打造了15个拆后利用节点,包括了一米菜园打造、美丽庭院建设以及景观节点改造等。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村庄功能,借此机会,改造自然村内雨污管道约150米,铺设青石板道路约300米,整治不协调外立面10余户。

1.jpg

  枫石村建设成果

  项目的实施推动了村庄的发展,提升了村民参与建设的积极性。枫石村副书记汤锡华表示:此次工程建设让老百姓从原先的不支持到主动要求整治,同时也利用美丽城镇建设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下一步枫石村将扩大美丽城镇建设面,确保每个网格都有项目落地,确保每个自然村都有新变化,确保每个老百姓脸上都有笑容。


2.jpg

  同桥村建设成果

  同桥村

  同桥村美丽城镇建设创建工程总投资约400万元,实施内容主要包括桐村自然村内部雨污管道埋设、水泥印花路面铺设、村部对面广场改造提升、美丽庭院和一米菜园打造以及自然村整体绿化提升。

1616634975(1).png

  “真的是要好好感谢这些干事的村干部,这条路打通之后,大家小车进出都方便了许多。”同桥村村民说道。利用此次项目建设的契机,同桥村打通了一条十余年都没有打通的道路,村庄内部空间得到进一步延伸扩展,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1616634998(1).png

  王村村  

  王村村美丽城镇建设创建工程总投资约370万元。项目主要围绕后徐自然村和主街道展开建设,自然村内拆后空间重新利用,包括美丽庭院和一米菜园打造、水泥印花路面铺设以及沿线六乱整治;主街道两侧房屋外立面进行改造提升,约115户,同时在街道入村口节点进行景观提升,打造村口标识。

  人居环境焕新颜,王村村项目的实施获得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同时也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与称赞。看着村庄日新月异的变化,在外乡贤感慨道:这几年王村发展越来越快,我们这些在外工作的人归属感也越来越强,只要能够帮得上忙,大家都十分愿意为村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2020年峡口镇美丽城镇建设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但仍然任重道远。峡口镇将始终坚持“五美”目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立足产业基础优势致富增收,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增绿添景,立足基层组织优势改善民生。使乡村振兴建设成为美丽城镇发展突破口,镇村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峡口镇正加快建设镇村融合、全镇美丽的新格局。

编辑: 刘菲

城镇原创

学党史 诵诗词!在瓜沥聆听百年党史 走进百年春天 全省美丽城镇技术工作现场调研会在衢州召开 省美丽城镇办赴江山市峡口镇开展“三服务”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省级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地方标准 从农房变化看新埭美丽城镇建设 省美丽城镇办赴淳安开展“三服务”活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