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永嘉枫林:重现“枫林十景” 焕发美丽城镇古镇新韵

2021-03-05 12:23:4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汪霞 张诚

  浙江在线3月5日讯(通讯员 汪霞 张诚)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公布第一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名单。永嘉县枫林镇榜上有名,枫林也是本次温州唯一入选名单的千年古镇。曾是经济、政治、文化中心的“小温州”面对新时期接踵而来的机遇又将会有什么新动作?

  一公里的古街铺就着鹅卵石,沿街两旁的一些老屋古墙还保留着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这里就是枫林古镇的标志性建筑圣旨门街。从繁华的大街转入三米宽的古巷,历经数百年的痕迹印刻在石墙门台上。巷子深处,几栋老房子已开始修缮,外立面统一用木结构进行“修旧如旧”,部分屋檐上的瓦当也重新修葺。枫林镇党委书记吴理俊告诉记者,在明清时期发展达到鼎盛的枫林,文人辈出,也留下了大量文化遗产——圣旨门街、徐定超故居、御史祠、七宅房、醉经堂等,入选全省首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后,现在正在积极摸清“家底”,然后把枫林的整个历史文化深度挖掘,同时和省市做好对接,根据复兴试点的要求,把整个枫林综合的古城复兴综合的规划把它做好。”

  吴理俊认为,保护古城最好的办法不是一味地腾空保留,而是在保护的基础上挖掘文化内涵,进行传承和发展。针对古城内宗祠古迹成片,吴理俊有了一个新的想法。“到目前为止,枫林现存的宗祠大概有20多所,村民想把宗祠修缮起来,那我们就最借这个古城复兴的机会,把这些宗祠有效地利用,修缮之后场地租用打造一批民俗馆、展示馆,可以作为古街的公共文化的场所,供市民游客享用。”

  古城复兴不仅仅是对古迹修复,还要进行有效的文旅融合。吴理俊说,枫林曾有瑶亭御风、芳潭钧月、草堂晚霞等枫林十景,将昔日的“枫林十景”重现,不仅可以对应“中华诗词之乡”的名号,也可以借景观打造以古镇为通中心的同心圆,加速枫林与岩头等周边景区串联融合。充分挖掘本地的一些资源优势,植入一些产业,做好文旅融合开发,把枫林打造为宜居的古城。

  吴理俊表示,目前,该镇正在从梳理古镇文化资源、构建文化载体、发展文化产业等角度,进行圣旨门区古镇保护开发课题研究,挖掘枫林的孝悌等传统故事,同时镇政府正深度谋划高铁旅游综合体的规划和打造,届时,以高速为界,西侧为老城区,东侧为新城,历史文化名镇与高铁商旅齐头并进,续写枫林古镇新篇指日可待。

编辑: 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升级!江山市张村乡打造美丽城镇2.0版 #身边的数字化#垃圾分类做得好不好 杭州余杭垃圾分类智能监控一图“尽收眼底” 猜灯谜 学党史!农行杭州分行这样庆祝元宵佳节 一天就接到500万元订单 工期排到了七月份 德清外贸企业迎来订单潮 宁波深入推进I/M闭环管理制度 三桥并跨见证交通变迁 37万泰顺人民迎幸福“天路”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