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江山市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打造美丽城镇建设快乐“驿站”

2021-02-26 21:25:0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雯倩 王俏芬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通讯员 周雯倩 王俏芬)近日,在凤林镇卅二都村的儿童之家,5岁的杨子轩开心地和好朋友做游戏、画画、看书。“孩子最喜欢的地方就是这里,只要开门,就一定会让我们带他来玩。”杨子轩的妈妈说,特别是墟日,这里的孩子会更多,除了本村的,还有来自江西广丰等地的孩子。“忙的时候把孩子放这里,我们放心也省心。”自江山市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开展以来,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让“生活美”上加美,江山市各个乡镇(街道)都开设了儿童之家。目前像卅二都村这样设立儿童之家的村(社)还有39个,且每个儿童之家开设的活动各异,均根据自身特色设置。

图片1.png

  “目前我市留守儿童的数量仍然较大,不少家长因为工作无暇照顾孩子,而长辈的教育能力也有限。”市妇联相关负责人分析说,如何为广大儿童和家庭提供有针对性、实效性的社区保护和服务,已成为市政府关注的问题。而儿童之家可以依托村(社区)、中小学及其他资源建立,在重点时段向儿童及其家庭提供临时照料和课后托管。

  江山市儿童之家的建设模式主要有三种,分别依托村(社)、学校和社会。“考虑到现实因素,目前我们主要是以村(社)和学校两种模式为主,大部分的儿童之家依靠村(社)党群服务中心、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文化礼堂、文化站或者学校建设。”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两种模式之下建立的儿童之家大多能够满足学龄和学龄前儿童的需求,兼顾周边村(社)适龄儿童的娱乐休闲需求。

图片2.png

  截至2020年,江山市共投入265万元,依托村(社)党群服务中心、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文化礼堂、文化站、幼儿园等,建成省级规范化儿童之家7个、衢州市示范型儿童之家15个、江山市示范型儿童之家18个。另外,慈善总会、教育局、关工委等部门单位,还在乡镇小学建成了20个学校型儿童之家,阶段性为小学生提供课后学习、娱乐、运动场地。全市儿童之家的建设工作主要由市妇联、民政局、关工委和慈善总会牵头,市委宣传部、财政局、教育局、总工会、科协、团市委等部门承担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各乡镇(街道)、村(社)负责调度和整合辖区资源,做好选址、设施设备配置、日常运行管理等工作。

图片3.png

  儿童之家建成后,如何让它成为留守儿童的好去处呢? 2020年新塘边镇毛村山头村儿童之家建成落地后,该村的乡贤便积极展开行动,在儿童之家和该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共用的食堂里,为孩子们设置了每周日中午的“爱心午餐”,提供给村里的留守儿童。该村党支部书记周勇强介绍,乡贤们还商量着捐献更多资金,用于儿童之家和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的后期运维工作,让“老有所依,幼有所乐”。


编辑: 刘菲

城镇原创

一天就接到500万元订单 工期排到了七月份 德清外贸企业迎来订单潮 宁波深入推进I/M闭环管理制度 三桥并跨见证交通变迁 37万泰顺人民迎幸福“天路” 匠心打造示范引领 绍兴越城区收获首个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德清新市镇发出倡议书:请您留下来,一起过春节 浙江召开全省档案局长馆长会议 抢抓数字化改革先机 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