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德清新安:打造一河两岸新景象 实现美丽城镇新气象

2021-01-08 15:49:2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唐莹莹

zjrb2020040800005v03n.jpg

  浙江在线杭州1月8日讯(通讯员 唐莹莹)近日,德清新安镇盐官下河下舍村委至下舍大桥段完成综合整治。昔日,脏乱不堪的河岸、渔网交错的河道、黑臭发绿的水体蝶变为“岸绿、水清、景美”沿河景观公园,成为周围群众休闲好去处。

  今年以来,新安镇着眼打造“河畅、坡整、岸绿、水清、景美”的一河两岸新景象,深入推进环境全域整治、垃圾分类、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工作,多措并举、防治结合,全力助推美丽城镇环境美。

  “五水共治”净源头。实施污水零直排工程建设,新建污水零直排管网1.8公里,新接入企业39家,实现集镇建成区和工业园区全覆盖。全面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前建成污水处理设施233个,截污纳管4400多户,累积受益群众6000多户。大力推行渔业养殖尾水处理,目前已经建成尾水处理设施347处,覆盖养殖面积2.7万亩。健全河长制,全年开展河(湖)长巡河4000余次,发现并整改水葫芦浮萍、蓝藻、水面油污、岸边垃圾、网箱网兜、沉船等问题500余个。

  “水系治理”美环境。实施新安镇十字港流域三期工程和新安镇水系治理一期工程。投入八千万元将对35条河道进行治理,治理面积28584亩,新建堤防362m,打造护岸30km,清淤40万方,滨岸生态修护1.23万平方米,闸站改造4座,水系连通1处,打造水文化景观节点4处,打造“河畅、坡整、岸绿、水清、景美”的好环境。开展美丽河湖创建,完成百富兜村朱家漾、舍南村直港、舍北村荷叶蒲3个点位创建工作。

  “齐抓共管”保长效。围绕改善水系环境,打造碧水蓝天,统筹推进垃圾分类、环境整治、三改一拆等工作,形成合力,确保长效。开展河道区域违法建筑专项整治,清理非法码头6处,违章建筑1处,处理逾期临时用地1处,拆除违章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清理违法占用河道区域土地3万多平方米。开展河道集中清理整治,出动540人次,103船次,打捞水葫芦92吨,清理福寿螺550公斤,清理螺卵83公斤,整改蓝藻问题点位24处,清理网兜、网箱4000余条。

  新安镇围绕美丽城镇建设,深入推进环境治理常态化,坚持守护好新安的“碧水蓝天净土”,不断提升群众美丽城镇建设的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施雄风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