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桐乡经济开发区推广“智慧工厂”打造美丽城镇“高精尖”产业新高地

2020-12-30 13:51:5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璐曼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通讯员 胡璐曼)桐乡经济开发区大力推广数字化、智能化普及,人工精简效率增倍的“智慧工厂”,以“高精尖”产业加码美丽城镇产业美建设。如双环传动(嘉兴)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的“智慧工厂”,其珩磨自动线一组生产线省掉6个劳动力的同时,生产效率提高100%。

  桐乡经济开发区以智能装备制造、前沿材料、数字经济三大主导产业为基础,走分类集群化发展道路。构建智能装备、前沿材料、中韩国际合作、高桥农业科技等“四大产业园”与科创中心、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智造、湾谷科创、视觉物联、富春航空等“六个小镇”,“筑巢铺路”吸引有实力、有潜力建设“智慧工厂”的项目入驻。1-10月,该区已签约项目27个(其中外资项目13个),包括百亿项目1个(巨石智能制造基地)、世界500强项目1个(联想恒云),超十亿元项目3个,超亿美元项目3个。近期,全球最大的50万吨风电材料生产基地、华美新材料、华智研究院等项目在区内同时“落地”。

  桐乡经济开发区以务实掌握自主可控的高精尖技术为方向,以为“智慧工厂”的广泛推广筑牢技术支撑为目标,不断加大科技政策有效供给。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大力引进先进设备,激励龙头企业根据区内主导产业方向,积极与各类科研机构合作开发新工艺、新技术。除去常规奖励,每年评选一批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企业,给予特别表彰奖励。截至2019年底,区内已有省级企业研究院14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9家。比如浙江鑫可传动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引进各类先进的智能机器人取代人工,产品质量一致性、稳定性均得到提高,公司3月底才投产,但产品已得到市场认可,吉利、北汽等汽车企业相继成为其固定客户,预计今年产能10万台套。

  桐乡经济开发区制定数字经济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总体企业数字化改造路径与目标,并成立工作组专门负责企业数字化改造日常指导、协调、推进工作。计划投资约4000万元建设数字园区项目,建立为区内各类智慧应用提供支撑的应用支撑平台。截至今年11月底,累计完成数字化改造项目790项,完成企业上云898家,桐昆集团、巨匠集团、振石集团分别成立以各自企业为独立法人的数字化研究院。


编辑:连晓佳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