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全省首批!莲花镇上榜2020年度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

2020-12-27 11:08:0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家利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通讯员 徐家利)近日,省美丽城镇办组织对全省美丽城镇2020年度样板创建和基本达标城镇开展了考核验收,公布了新时代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和新时代美丽城镇达标城镇的名单。莲花镇在首批2020年度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中榜上有名。

图片1.png

  自美丽城镇创建以来,莲花镇将“莲花,我的田园家”建设理念贯穿创建全过程,紧扣“五美”创建要求,以激活原乡人、留住归乡人、引进新乡人为建设宗旨,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优化环境、发展产业、完善机制、智慧管理,从而让莲花农业田园特色的美丽城镇成为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的世代传承之家、乡愁记忆之家、心灵安放之家。

图片2.png

  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打造城镇居民的“后花园”

  在美丽城镇创建过程中,莲花镇以“规划布局更科学、生态环境更优美”为目标,投资4500多万元,围绕芝溪主轴,开展滨水景观带打造,重点建设铺里精品民宿村,配套建设农趣园、“晴耕雨读”亲子研学基地,并通过新建5公里芝溪绿道和景观廊桥实现未来社区和集镇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作为全国首个田园型乡村国际未来社区开园,并发布了全国首个乡村国际未来社区指标框架,创造了两项全国第一。投资3800多万元,实施月牙儿湿地公园、第一小区荷花池、万安桥亮化、老街改造提升等项目,打造出多处风景优美的景观节点,成为百姓休闲娱乐的绝好去处。

1608989672(1).png

  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打造美好生活的“体验园”

  通过对莲花老粮站5幢老粮仓的整体改造提升,莲花镇摇身一变成了集文化站、文化礼堂、体育馆、文创馆、安防馆于一体的邻里中心,成为了城镇新坐标,实现共建共享乐民惠民。推进4个集镇停车场、环镇西路与第二小区连接线、振兴路改造、城镇门户提升等工程,将街道打造成为融合商业、绿化亮化、交通安全文明的特色街区。对莲花卫生院、中心幼儿园、居家养老中心等民生设施进一步改善提升。投资500多万创建了污水零直排区,在2019年省级“五水共治”工作考核中获得优秀。

图片4.png

  着力发展放心农业,打造产业发展的“示范园”

  莲花镇始终坚持“抓产业就是抓发展,抓产业就是抓建设”的原则,让产业强起来、兴起来、美起来。通过内培外引,全力培育一批示范性强,带动力大的农业龙头企业。在龙海蔬菜建设占地1500平方集仓储、加工、冷库、直播间等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体,创建蔬菜冷链保鲜田间“一百米”标准,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农业2.0向3.0迈步。引进投资5亿元的华统牧业,目前一期工程完工投产,通过全封闭养殖可实现年出栏12.5万头,解决劳动力就业100余人。

图片5.png

  着力提升治理能力,打造城镇管理的“模范园”

  莲花镇高标准推进美丽城镇长效管理,努力实现内在治理美,治出平安、治出智慧、治出幸福。一方面,加强管理力量,充分整合提升集镇管理力量,建立集综合执法、综治、公安、路长于一体的“一支队伍管执法”,另一方面,实行“智慧”管理,通过多平台联动、多数据整合、多设备集成,初步建成“云上莲花”系统,开展精准治理、高效治理,实现全方位、全覆盖管理。


  接下来,莲花镇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发挥自身优势,突出做好“农”字大文章,走出具有莲花特色的美丽城镇新路子,让莲花的城镇环境更美,居民生活更好,产业发展更强,人文气息更浓,乡村治理更优,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更高。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顺利完成“百镇样板”目标 浙江美丽城镇建设首战告捷 余杭五常:老旧小区迎改造,美丽城镇焕新颜 湖州吴兴织里镇成功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上虞谢塘镇:创新基层治理赋能美丽城镇,打好专属文化品牌 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考核结果出炉:110个省级样板、121个基本达标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