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巩固美丽城镇建设成果 创新“三朵云”模式

2020-12-25 15:07:2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沈阳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通讯员 陈沈阳)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省政府第七次全会要求,把美丽城镇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十三项战略抓手”重点任务抓紧抓牢抓实,大云全面完成各项指标任务,成功创建文旅型美丽城镇特色样板。在社会治理方面创新运用“互联网+”技术打造“三朵云”品牌建设,即“云访室”、“云网格”、“云管家”,打造善治为民治理美。


11.png


  “云访室”实现纠纷常态化解

  因为自家已拆房屋有效征迁面积被算错的问题,嘉善县大云镇大云村村民任海根担忧了好一阵子。任海根的老房位于大云村横港南,2019年10月19日他签订拆迁协议,同年12月29日房屋拆除。后来,任海根与儿子在家翻看评估报告时发现楼顶有14.7个平方米未计算。7月25日,任海根通过村里的“云访室”与征迁办视频连线反映了这一问题,征迁办第一时间联合村干部和第三方评估公司成立红色代办小组研究解决办法。

  红色代办小组收集了任海根提供的房屋照片以及其他各类证明材料送至国土、村建等部门进行审核,最终认定任海根反映的14.7平方米为有效面积,解除了任海根的担忧。“村里有了‘云访室’,老百姓再也不用来回跑,方便又放心。”任海根说。

  为改善全镇信访生态,提升信访工作运行体系,大云镇对信访常态工作进行创新,打造了集“秒接快办”“红色代办”“远程接访”“社会矛盾双向预警”等于一体的线上信访品牌——“云访室”。在“云访室“里,干部和群众在云上连线,实现云对话、云沟通、云办理。


12.png


  今年4月起,大云镇向各村(社区)同步推进“云访室”建设,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信访接待制、信访矛盾排查制等制度,创新民生小事“秒接快办”和复杂问题“红色代办”工作机制,严格实行“一人一事一策一案”,切实推进各类问题和纠纷的解决效能,实现零距离为群众排忧解难。群众还可以填写《领导干部视频预约单》,点单预约相关领导干部,请领导干部在“云端”面对面答疑解惑。目前,全镇已实现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全覆盖,并设置“红色代办”委托点17个。今年以来,各村(社区)接待民生小事1884件,办结1884件;红色代办193件,办结193件;通过视频接待化解12批次,妥善解决12个信访问题。

  目前,大云镇共有5个省级民主法治村,3个省级善治示范村,1个全国反邪教先进村。今年11月,大云镇首次获得嘉兴市平安建设突出贡献集体三等功。


  “云网格”实现治理联动

  今年6月17日,大云镇微嘉园平台工作人员王天宇接连收到大云社区大运府邸部分业主反映住房面积与房屋产权证不符的问题。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受理该信息后将问题流转到社区和国土部门。

  针对大运府邸群体性纠纷隐患和苗头,大云镇领导要求社区迅速制定应急化解稳控方案,同时调配镇司法所、国土资源所协助社区做好工作,把矛盾纠纷控制在萌芽状态。大云社区书记兼网格连心站站长沈志良立即召开班子扩大会议,要求着手开展上门“地毯式”排摸。社区干部连续十多天上门走访业主,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并和司法所负责人一起约谈开发商,商定初步方案,落实具体补偿措施。12月上旬,72户业主顺利拿到了补偿款和更正过的产权证,这起纠纷在各方努力下最终被化解在“云网格”中。


13.png

  今年初以来,大云镇全力推进全科网格建设,在27个网格的基础上按照区域性、整体性、适度性的原则,细化网格治理单元,创新微单元管理机制,建立1个总网格、9个大网格、27个中网格、385个微网格、443个微单元为架构的云上体系,通过“信息采集—网格收集—分类上报—逐一化解—及时反馈”,做到“时时掌握民情、分分了解民意、秒秒接办民事”。今年以来,大云镇共收集百姓报事信息8001条,办结率达100%。

  9月14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片区网格学院在大云镇缪家乡村成立,网格学院采用“细课堂”“精现场”“活模拟”“准视频”四种教学模式,利用微嘉园、平安通、基层治理四平台等载体,全景式及时向网格员传递社会治理方针、政策和网格工作需求,不断提升网格员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平安稳定、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


14.png

  大云镇还建立了网格员激励成长机制,通过培养教育、压担子,不断锤炼网格员,激发他们投身基层社会治理的热情。在今年的村社换届选举中,大云镇共有3名专职网格员因表现优秀被选为村干部。

  “云警房管家”实现管控动态化

  今年10月19日,大云镇大运府邸业主侯某刚使用“云警房管家”为前来租房的吴某青完成登记。系统通过后台大数据比对,发现吴某青为一名涉嫌盗窃被通缉的在逃人员。嘉善县公安局大云派出所民警立即出动,在出租房内将其抓获。被抓时,吴某青来到大云镇还不到20个小时。

  近年来,大云镇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吸引了大批新居民前来工作、生活,随之而来的出租房屋治安、消防隐患等问题也日益突出。为切实提升出租房屋和新居民管理服务水平,大云镇在创新实践中不断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管理,在出租房屋旅馆总台基础上开发出“云警房管家”平台。平台融合房东与新居民备案登记、矛盾上报、隐患排查、督促整改等多种功能,实现以房管人。房东和新居民只要通过手机或24小时自助机就可以进行在线房屋备案、居住登记、自助租房等操作,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15.png

  “云警房管家”今年4月运行以来,共有1162名房东主动申报了出租房屋备案,1200余名新居名主动申报了居住登记,新居民登记率保持在98%以上,出租房屋自主备案率达到100%,通过“云警房管家”抓获在逃人员2名,未发生一起涉及出租房屋的安全事故。此外,大云镇还依托“云警房管家”的群发功能推送信息,提醒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今年以来,该平台共推送反诈短信覆盖4万余人次,拨打反诈提醒电话2.1万余次,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1起,刑事打击2人,群众遭受电信网络诈骗损失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1%。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顺利完成“百镇样板”目标 浙江美丽城镇建设首战告捷 余杭五常:老旧小区迎改造,美丽城镇焕新颜 湖州吴兴织里镇成功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上虞谢塘镇:创新基层治理赋能美丽城镇,打好专属文化品牌 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考核结果出炉:110个省级样板、121个基本达标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