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引领绿色生活 萧山区新塘街道打出“百日竞赛”组合拳

2020-12-24 16:30: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萧分类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通讯员 萧分类)“百日竞赛”期间,发令枪响,一场由点及面、乘势而上的垃圾分类“战役”在萧山区新塘街道打响。在这里,垃圾分类直播间、垃圾分类2.0随手拍、涝湖村的“定时上门收集”和“房东管辖责任制”等新举亮点频出。

27003a529a54929fa2e810542028540.jpg

  垃圾分类实地督察 绿色意识深入人心

  百日竞赛行动以来,新塘街道安排三人巡查小组,每天不间断对44个村社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百日竞赛活动一个月以来,共计发放抄告单180余份,整改问题900余处。

  新塘街道公共服务办、区域发展办及城管执法中队联合发力,对企业、沿街商铺等垃圾分类薄弱环节进行指导督促,并对问题严重的责任主体进行执法查处。根据百日竞赛专项行动要求,重点提升小区垃圾分类数字化程度,街道根据智能监管平台数据,整理出未参与住户的“负面清单”,安排第三方力量再次进行上门宣传,同时由城管执法人员对屡劝不改的住户进行批评教育或执法处理,截止目前共计发放整改通知书16份,行政处罚4起。

图片1.png

  此外,为提高数字化水平和居民参与率,街道对部分数据缺失的小区重新补发芯片和小绿桶,截止目前已补发小绿桶12000余个,使垃圾分类工作真正做到数字赋能全覆盖。

  街道每两周对各村社的百日竞赛推进情况进行一次考评,将考评排名情况上报街道班子成员及联片领导,并最终将考评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评成绩,以促进各村社积极行动起来。除此之外,新塘还针对12个垃圾分类达标小区陆续张贴“红黑榜”宣传栏,每个单元楼张贴一块。“红榜”展示的是小区居民认真做好垃圾分类的场景,而“黑榜”上则将张贴未正确做好垃圾分类、随意乱丢垃圾的画面。通过展示垃圾分类中积极正面的行为,曝光不文明行为,进一步促进居民们互相监督,提升垃圾分类参与效果。

a306edf045c060056d8a4939f0468bd.jpg


  直播宣传垃圾分类 “云端”体验绿色生活

  新塘为推进街道垃圾分类工作,让新塘居民在生产生活过程中共同行动起来,主动成为垃圾分类的践行者。新塘依托辖区内云创直播小镇的运营优势,由专业直播运营团队定制开发了“垃圾分类可视化直播间”,辖区内居民可通过新塘街道垃圾分类可视化直播间观看,了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主播会通过“新塘街道垃圾分类可视化直播间”开展知识讲解,内容包括垃圾分类的法规政策、为何要进行垃圾分类、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如何做好垃圾分类等。市民们通过“垃圾分类咨询”还可以和专业主播进行实时交互,实时咨询某类垃圾该如何投放,从而提升垃圾分类投放的准确率。

  新塘为加大对垃圾分类的宣传和推广,积极主动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把垃圾减量、垃圾分类与学生劳动教育紧密结合。最近来自云创直播的垃圾分类主播化身老师,为南都小学的小朋友们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公开课,向近百名小朋友讲授垃圾分类知识,倡导爱护环境、践行低碳生活的生活理念。以“小手拉大手”形式,引导更多家庭参与垃圾分类,为垃圾分类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全民参与环保随手拍 共同呵护碧水蓝天

  用指尖镌刻生活,用“找茬”共促美好。新塘开展“随手拍”专项活动,是让更多新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具体实践,畅通了广大市民共同监督、参与垃圾分类的渠道。

  新塘启动了“垃圾分分类、大家来找茬”随手拍活动。为了鼓励带动更多人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行列,垃圾分类随手拍活动设立了激励机制,只要居民关注街道官方微信公众号“萧山新塘”,打开“垃圾分类来找茬”专栏,上传问题照片,注明具体时间地点,新塘街道将选出百名优秀参与者给予奖励。

  便捷的上传渠道辅以一定的积分奖励,将进一步激发社会群众监督垃圾分类、参与家园建设的热情,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新塘街道之前推行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也正是为了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新塘不想让这个活动成为口号、“噱头”,而是要用实打实的举措、可行的积分奖品,让随手拍活动释放活力、产生推动力,让更多人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五常:老旧小区迎改造,美丽城镇焕新颜 湖州吴兴织里镇成功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上虞谢塘镇:创新基层治理赋能美丽城镇,打好专属文化品牌 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考核结果出炉:110个省级样板、121个基本达标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