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宜居与颜值并重,萧山区这些村美成这样

2020-12-24 11:14:0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萧整办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通讯员 萧整办)2020年,萧山区美丽乡村验收已经过半,曾几何时,那些破败脏乱的小村落已经焕然新生,上演着一幅生动的“水清、树绿、村美、人和”的乡村新气象。而如此成果的取得,离不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
  “美丽”基础
  萧山区坚持以优化乡村生态环境为重点建设美丽乡村,例如瓜沥镇八里桥村,位于瓜沥镇东北,是个典型的东片沙地村庄。虽然没有依山,却傍水,整个村庄芳草青青,绿树成荫,恬静宜居。镇、村两级齐心,形成合力,做好减法,开展全域整治,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6处,共计13326平方米;彩钢棚326处,19956平方米;共清理垃圾15270余吨。
  不仅如此,八里桥村还深入挖掘特色,展示村庄文化软实力,讲好一村一品故事,使整村面貌焕然一新。同时,自主创建“沥家园”数字治理乡村新模式,通过数字赋能加强与村民的良性互动,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美丽”经济
  萧山区美丽乡村建设坚持推进生态与经济之间协调发展,将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例如河上镇里都村,生态资源丰富,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里都村全面盘点村庄现有资源,将土地、山林、水库、文脉等整合起来,建立村级乡贤会、农村合作社、公益组织等组织,聚人才、兴产业,打造成为富有田园风情的农旅生活体验地。与传统农业相比,农旅生活体验带来的效益成倍增加,村民也从土地中“解放”出来,“美丽”经济应运而生。
  “美丽”文化
  国家级非遗“楼塔细十番”被誉为“音乐活化石”“难忘的中国之声”,每逢重大节日,由当地民间老艺人组成的乐队,便会义务为人们演奏“细十番”乐曲。如果哪次逢年过节赶上民间艺人外出演出,没听到“细十番”,人们就会觉得缺点什么。“细十番”已成为楼塔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我区注重历史文化的挖掘和保护。除了“楼塔细十番”,这里还有戴村马灯、河上板龙舞等传统文化。萧山区区紧抓特色,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积极培育文化软实力。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推广活动,增强群众文化保护意识,将萧山特色文化更好的传承下去。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五常:老旧小区迎改造,美丽城镇焕新颜 湖州吴兴织里镇成功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上虞谢塘镇:创新基层治理赋能美丽城镇,打好专属文化品牌 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考核结果出炉:110个省级样板、121个基本达标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