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大黄岭村屡出新招 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

2020-12-23 21:47:2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兴江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通讯员 王兴江)楼塔镇大黄岭村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因村制宜,不断在基层党建、为民服务、基层法治等方面屡出新招,积极探索工作新方式、新方法,促进了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良性互动。

  党建新模式,开展村干部“夜话”

  该村不断深化民情走访制度,结合白天村民忙于生产生活,开展每月1-2次的“干部夜话”活动。围绕基层存在问题和村民合理需求展开深入探讨。村党委带领全体三委干部,晚上深入农户家中,与他们共话家常、话发展、话民生、话乡风、话和谐,特别是今年的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征徇意见建设、开展动员宣传,进一步畅通党群、干群交流与沟通的渠道。

  机制新方式,建立“1+X”模式

  全面推进诉源治理“1+X”模式新机制,完善“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矛盾纠纷分层递进过滤体系,将矛盾化解在源头。对重大矛盾纠纷主动邀请村法律顾问和微法庭的法官以及镇调解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共同探讨解决方法。

  基层治理新载体,建立义工团队

  为有效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子,大黄岭村建立若干支“义工”团队,重点在社会治理、环境整治中发挥作用。今年是该村“美丽乡村”建设中,房前屋后的整治涉及到家家户户,该村组织老党员、老干部、新乡贤的作用,组建“义工团”,开展清违建、清堆积物、清卫生等义务劳动,用村民自发组织义工团队,化解整治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编辑:石潇俊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五常:老旧小区迎改造,美丽城镇焕新颜 湖州吴兴织里镇成功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上虞谢塘镇:创新基层治理赋能美丽城镇,打好专属文化品牌 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考核结果出炉:110个省级样板、121个基本达标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