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长兴县吕山乡:“湖羊之乡”逐梦田园绘新景 美丽城镇再换新颜

2020-12-23 17:53:2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卓颖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通讯员 沈卓颖)“吕山乡以打造‘农业产业新高地、乡村振兴先行区’为目标,全力做好‘全域整治+产业发展’文章,不断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说起这几年的发展,吕山乡党委书记陆伟杰不无自豪。乘势而起,今年,吕山乡开展全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助推全域与产业发展、深化全域治理、实现全域美丽,拉开了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空间形态集约高效的全新蓝图。

  加快推进整乡全域整治,向全域整治要空间、要活力,如今越来越多的高质量农业产业项目落户吕山,湖羊智慧循环产业园、融晟渔业、乡村大脑等重点项目落地达产。

1.jpg

  12月11日,走进吕山乡湖羊智慧循环产业园,整排的羊舍错落有致,湖羊们也陆续入住了它们的新家。据介绍,整个示范园项目总投资2.2亿元,涵盖了与湖羊产业相关的一、二、三产业,采取以“政府主导、九村联建、公司运营”的模式运行。湖羊年存栏可达5万头以上,年出栏8万头以上,运营主体年产值1.5亿元以上,可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900万元,是浙江省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湖羊基地之一。 说起项目的落户达产,吕山乡党委委员、常务副乡长谢作灵信心满满:“吕山乡是长兴传统的湖羊养殖区,项目将有效推动湖羊产业的智慧化、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发展,有力推进全乡农业产业化发展。”

  追溯历史,吕山湖羊源于蒙古羊,系随历史上东晋和南宋时期两次大的北族南徙而逐步进入江南,当时主要集中在江浙两省交界的太湖流域一带,距今已有近1000年历史。经过长期不断选育、繁衍,如今湖羊产业已成为该乡现代农业的一大特色品牌。截至2019年底,吕山乡湖羊年存栏数5.5万头,农业总产值3.2亿元,年人均收入达3.5万多元,湖羊养殖收入占比达21%,是名副其实的“湖羊之乡”。

  然而,走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湖羊之乡”也曾面临发展困境。过去,每到冬春季节,羊场所需饲料严重不足,要花高价从外地购入,而当地的芦笋秸秆没有充分利用,不是到处乱扔就是一烧了之。

  吕山湖羊产业如何转型升级?围绕这一问题,吕山曾思考许久,最终决定以农牧结合、资源循环为主线,将该乡湖羊、芦笋两大支柱产业连成一条线,实现产业做强、村民致富。

  “我们创新了一套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模式,将废弃的芦笋秸秆给羊当饲料,而羊粪经发酵后再回供给芦笋基地当肥料。”长兴县湖羊产业农合联理事长胡志宏说,这样不仅解决了湖羊饲料缺乏问题,还增加了土壤有机质,提高芦笋产量及品质。

  当地的长兴德睿生态羊场就是最早尝试种养结合的主体之一,现在,其饲养湖羊吃的饲料,以每公斤6毛钱从周边芦笋基地购入的秸秆,而羊场21个羊舍内所产的羊粪经过发酵后,再供给芦笋基地。自从实行种养结合模式后,湖羊饲养成本相比普通饲料下降了约有四分之一。

  自2013年以来,吕山乡立足“吕山湖羊”这一牧业品牌优势,由地方党委政府牵头启动“东羊西送”行动。“相比新疆原有羊种,‘吕山湖羊’具有两年三胎、一胎多羔的特性,而且湖羊适宜圈养,便于管理和规模化养殖,从而大幅提高产量和经济效益。”朱杰介绍。目前,“东羊西送”行动连续6年累计跨省调运优质“吕山湖羊”种羊2万余头,价值近4000万元,同时不断加强技术扶持,有力改良了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地的羊养殖品类,协助当地羊产业实现优化升级。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余杭五常:老旧小区迎改造,美丽城镇焕新颜 湖州吴兴织里镇成功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上虞谢塘镇:创新基层治理赋能美丽城镇,打好专属文化品牌 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考核结果出炉:110个省级样板、121个基本达标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