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临安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代最靓丽的文明新风

2020-12-22 21:02:5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旭阳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通讯员 蔡旭阳)傍晚时分,结束了一天辛勤劳作的赵阿姨走在回家的小路上,看着眼前道路从过去白色垃圾肆意散落到如今的干净整洁,心里既舒坦又幸福。这不仅是赵阿姨的感慨,也是昌化镇众多百姓的心声,更是对镇垃圾分类等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肯定。

11.jpg

  自昌化镇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便积极在全域范围开展分类宣传教育,从过去的垃圾分类进小区、进校园、进乡村到如今的依托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国家宪法日等节日活动开展“1+N”式接地气的倡议宣导,甚至还专项举办了“钉钉云端现场会”“垃圾分类嘉年华”“越剧唱分类”这样高大上的主题活动。不仅丰富了百姓们的业余生活,还将垃圾分类知识以浅显易懂的方式让大众接受,为全镇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分类氛围。“我时常带着孙儿散步,经常会看到他们摆着摊位招呼来往行人,还设置了有奖问答游戏,寓教于乐,我孙儿喜欢参与,我也学到不少知识哩!”家住镇上的王奶奶乐呵呵地说道。

  宣传之余,镇分类办、相关部门及各行政村还坚决贯彻落实上级下发的文件精神和指示要求,以创省、市垃圾分类示范村的要求开展专项环境综合治理,同时依托百日奋战创美丽杭州、三改一拆等重点中心工作进行相关问题排查、查漏补缺,发现一处整一处,治理一处控一处,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姿态推进全镇卫生环境及垃圾分类工作勇攀新高峰。“前期我们开展了各村满意度调研,发现我们的综合满意度很高,不少百姓还给我们提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和支持。基层工作就是这样,老百姓的评价如何,就是应该‘听他说’,而不是‘听说他’,掌握的第一手资料才是改进和提升我们今后工作的最重要事实依据。”镇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镇村的合力攻坚,今年,上营村、石铺村、孙家村顺利完成了省、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村验收工作。

12.jpg

  可喜可贺的是,近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公布了浙江美丽城镇建设工作2020年度样板城镇和达标城镇考核验收结果的通报,昌化镇位列其中,成功创成县域副中心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这也是继昌化镇创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之后,又一重量级荣誉,这也是镇垃圾分类推进成效的重要体现。

  垃圾分类是项长期性的工作,如何长久地保持百姓们的满意度,提升其幸福感,是当前乃至今后仍需不断探索研究、不断挖掘创新的课题,垃圾分类将始终在美丽城镇的发展中一直前进。

编辑:范国飞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湖州吴兴织里镇成功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上虞谢塘镇:创新基层治理赋能美丽城镇,打好专属文化品牌 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考核结果出炉:110个省级样板、121个基本达标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资源回收不担心 “蓝精灵”来帮忙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