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前进街道助力环境整治 垃圾分类擦亮生态底色

2020-12-22 12:58:2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苏军 金超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通讯员 苏军 金超)垃圾分类既是“老话题”,也是“新时尚”。从“扔进一个筐”到“细分四个桶”,垃圾分类的背后体现了居民文明素养的提升,更折射出基层精细化管理的水平。

  今年以来,前进街道聚焦“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实施“全域美丽攻坚年”专项行动,贯彻落实“美丽杭州”,进一步巩固钱塘新区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成果,提高新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规范新区环境长效治理工作流程,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从前端到末端,把工作做细做实,不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努力打造全域美丽的邻里新城。

  三丰村:

  智能设备+家庭基金,垃圾分类提档升级

图片1.jpg

  垃圾分类看似举手之劳的小事,但对一个小区一个村庄来说,却是一场大考验。三丰村新农村小区在原定时定点的基础上,引入垃圾分类智慧管理系统,把垃圾分类与大数据相结合,走上了“智慧之路”。

  据了解,垃圾收集员在收集垃圾的过程中会对每家每户的易腐垃圾进行称重、评价,同时由摄像机自动拍照记录,留下“证据”。这些数据将实时上传,并保存在云平台,以供工作人员、本村村民查询,实现了垃圾分类情况数据化、可视化。

  为加强长效管理,三丰村还推行垃圾分类积分制度,建立家庭绿色账户,对村民垃圾分类情况进行“考核”,分类正确的可以获得积分,这些积分组成了每户人家的垃圾分类“家庭基金”。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后,可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分类积极性。

  江雅苑小区:

  机器人+花房,精细化管理效率倍增

图片2.jpg

  “垃圾扔前分一分,绿色生活一百分。”走进江雅苑小区垃圾投放点,语音提示随之响起。原来,江雅苑小区里的误时点投放处安装了新设备——远程语音播报监控摄像头。

  每当有人进入垃圾房投放垃圾,机器会播放提示语音进行引导。同时,借助远程语音播报监控摄像头,工作人员还可以和扔垃圾的住户在线“喊话”,将劝导工作由线下转至线上。此外,监控摄像头还会记录垃圾投放过程,工作人员可查看监控视频,对未能正确分类的住户进行专门指导,从而提高小区垃圾分类率。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引导住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江雅苑小区将垃圾房打造成“花房”,在点位上挂了绿萝,放了红掌,把垃圾房改造成小花园,不仅美化了环境,也提升了住户分类投放意识。

  前新福苑小区:

  督导+示范,言传身教下足绣花功夫

  “以前啊,垃圾箱周边特别脏,到了夏天更是苍蝇乱飞、味道难闻。”住在前新福苑小区的张女士说,“自从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之后,不仅环境变好了,早上扔垃圾的时候,指导员还会把分类错误的垃圾分拣出来,并向我讲解分类知识。”

  在细微处下功夫,在平实中见功力。前新福苑小区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中充分发挥指导员引导作用,创新建立“督导+示范”模式,在小区建立指导员主导,志愿者、宣传员、物业等多方协作的小区分类督导队,通过督导员的引导分、示范分、协助分确保分类效果,言传身教、以身作则,触动居民换位思考。

  为让垃圾分类入脑入心,更有基层味、乡村味,提高老百姓的认同感与参与感,经村口环保指导员巧手“改装”后,宣传小喇叭“上线”。志愿者排演的垃圾分类幽默小品土味宣传更接地气,寓教于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垃圾分类成为了前新福苑的“新时尚”。

编辑:范国飞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2020年度浙江美丽城镇建设考核结果出炉:110个省级样板、121个基本达标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资源回收不担心 “蓝精灵”来帮忙 11月“浙”里哪家小镇最“热”?吴兴美妆小镇登上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榜首 传统技艺让油香四溢 常山小镇木龙榨里流淌出“益寿油”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