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义蓬街道春光村智能+模式,让垃圾分类成为美丽乡村的独特风景

2020-12-21 12:01:0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凯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通讯员 王凯)为持续推进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钱塘新区义蓬街道提早谋划,以智能+模式,在农村垃圾分类推进方面走在前列,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切实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从随手扔到上门收,从混合装到分类投,义蓬街道农村垃圾分类在克服了基数大、分类难等一系列问题后,开始进入了智能化、大数据化时代。作为承载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义蓬街道在农村垃圾分类方面走出了自身特色。

  现在春光村摆放的垃圾分类大数据系统终端格外引人瞩目,通过建立垃圾智慧管理系统,在垃圾车安装了一个摄像头和一个垃圾桶称重器,运送的垃圾量、垃圾种类等所有信息,都会被传送到这台终端的后台。通过这套系统,环卫车行动轨迹、参与率、投放情况照片等一目了然,对每一个垃圾点的数据,实现精细掌握。

  为解决含有大量有机物、容易腐烂发臭的餐厨废弃物分类准确投放,春光村在各点设置分类垃圾桶的基础上,又向村民们发放了专门投放餐厨废弃物的易腐垃圾小绿桶,便于日常分类垃圾;另外,将“美丽庭院”打造与垃圾分类结合,鼓励村民将家中少量易腐垃圾自主堆肥用于花草的护植养护。

  为调动村民们垃圾分类的积极性,真正做到全民参与垃圾分类,春光村还设置了垃圾分类积分卡,通过智能垃圾收集积分系统,村民分类合格,数据传到后台,大屏幕显示杨村民积分情况,积分可用于兑换一些生活用品等。

  为引导垃圾源头精准分类,在春光村的垃圾中转站内,设置了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建筑垃圾、秸秆垃圾等多个垃圾种类,并且联系第三方单位安瑞环境公司来进行专业垃圾分类收集工作,有效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困难的问题。

  以前村民都是将纸箱、塑料等直接丢到垃圾桶内,有的人会在垃圾桶内将这些可回收垃圾翻出来,导致垃圾桶周边到处都是果皮、剩饭剩菜等生活垃圾,到了夏天,苍蝇乱飞,臭烘烘的。自从实行垃圾分类,村里环境干净多了。

  如今,在这股垃圾分类的时尚潮流之下,春光村的垃圾分类情况有了很大的提高。通过引入积分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赋能,实现垃圾精准分类,垃圾分类准确率从60%多提高到了95%,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则从20%多提高到了99%,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春光村也变得更加明媚、更加美丽。

  据了解,截至目前,义蓬街道垃圾分类已全面实施,覆盖人口约12万。垃圾分类是街道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6月份,街道7个小区满分通过市级示范小区的创建验收。12月15日6个村社完成市级示范村创建验收,街道今年还计划创建15个市级示范村、2个省级示范村。目前已有15个村运行积分管理系统和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大大激发了村民分类积极性。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萧山新街:全面开启环境长效整治“大比武”模式 垃圾分类“百日竞赛”中的“一一四”秘诀 资源回收不担心 “蓝精灵”来帮忙 11月“浙”里哪家小镇最“热”?吴兴美妆小镇登上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榜首 传统技艺让油香四溢 常山小镇木龙榨里流淌出“益寿油” 11月浙江特色小镇传播指数榜发布:吴兴美妆小镇“美丽突围”登榜首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